七一社区        注册

着力抓基础、抓队伍建设、抓作用发挥、抓保障

辽宁“扩面提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

2014年10月15日15: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辽宁“扩面提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

“那时候刚下岗,为了生活只好自己找出路。我所在的市场里,党员不党员,没人管也没人问,一盘散沙。后来,在区非公党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协会成立了党支部,虽然只有4名党员加入,但大家心里依然很高兴,终于又有了‘回家’的感觉。”辽宁本溪市溪湖区后石个体私营协会党支部书记冯悦英说。近年来,在辽宁各级党委共同努力下,许许多多像冯悦英一样在外流浪的党员重新找到了“家”。

为加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辽宁明确提出“四个着力”要求,即着力抓基础、着力抓队伍建设、着力抓作用发挥、着力抓保障。2013年8月,出台《关于在全省实施“扩面提质工程”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近5年时间,全省在非公企业新建党组织3697个。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6月,在全省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23218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单独组建率保持100%。

着力抓基础,扩大“双覆盖”。工程实施以来,全省按照规模以上抓巩固提高、规模以下抓拓展延伸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逐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首先,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先单独建立党组织。对于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通过发展党员、招聘党员职工等方式,创造条件建立党的组织。其次,在各类开发(园)区、街区、商务楼宇等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区,通过建立区域性党组织,统筹抓好党组织的设置,开展党的工作。再次,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等组建行业性党组织,通过重点帮扶、结对共建、活动共搞等方式,实现行业内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第四,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作用,把具备条件的群团组织负责人发展成党员,推动建立党组织。

重视队伍建设,壮大骨干力量。通过上级委派、组织推荐、公开招聘等方式,为非公企业选聘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党组织书记。为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素质,每年举办全省百强非公有制企业和党建工作示范点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今年4月,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全省50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示范培训,市、县(市、区)及开发(园)区对27077名党组织书记进行普遍轮训。9月,举办全省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培训示范班。积极探索对非公经济领域采取“适度倾斜政策”,加大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严格把握选、育、用环节,做好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党组织影响力。在各地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深化“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双强六好”等活动载体的同时,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党的政策宣讲,围绕服务发展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为困难职工办一两件具体实事,帮助困难党员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参与或开展一次公益活动。与此同时,采取“量化作用、展示风采”形式,由党组织年度填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基本情况统计表》,对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员项目攻坚小组”、“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等数量及创造的经济效益数据进行统计。充分利用媒体,对丹东市、本溪市、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及华联商厦、克隆集团、辽阳忠旺集团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典型进行宣传。

聚焦“四风”查问题,转变作风赢民心。抓住纠“四风”、转作风、接地气关键环节,对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一走访三推动”进行部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非公企业调研走访,推动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推动解决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推动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权益保障问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尤其是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非公企业党员党性意识得到增强,灵魂深处受到震动,作风建设得到转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多措并举齐努力,基础保障开新局。从2009年开始,对每个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拨付1000元党建工作启动经费,目前,已拨付1800万元。2013年4月,辽宁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党组织活动经费按职工年度工资总额5‰列入企业管理费,据实税前扣除。同年,出台《意见》,按照“有档案、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七有”标准,不断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省12723个单独组建党组织企业都建立了活动场所。今年,为适应非公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向开发(园)区集聚发展趋势,该省明确,省本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90个市级以上开发(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每个给予10万元补贴。(通讯员 辽竹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