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戴焰军:以制度保证践行群众路线常态化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戴焰军

2014年10月15日13: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制度保证践行群众路线常态化

  戴焰军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践由来已久,如宁波市1994年江东区划船社区建立“党员联络大组”,1996年海曙区探索党员“一人一岗”志愿服务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创造了许多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现阶段如何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是各地各部门新形势下面临的重大课题。

  综观宁波探索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践经验,我的整体印象是,宁波把群众工作做活了,把贯彻群众路线与解决当前基层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统一起来,重点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与赞扬。

  宁波的实践主要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一系列制度建设使得群众工作常态化。如市委书记刘奇带头开展以“带着感情经常走、带着问题及时走”为主要内容的“双带双走”走亲连心活动,全面推行乡镇干部住夜值班、联村联户制度,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任期内走遍所有自然村、联村干部走遍所有住户。成体系的制度建设,更能在实践中产生实效,宁波在制度建设方面的可贵之处就在于重视制度体系建设。二是注重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三是把依靠信任群众与宣传教育群众统一起来。宁波市通过各种途径的探索,使得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含义得到深刻呈现。群众路线不是群众要什么就给什么,群众路线的另一方面是启发教育群众,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自己面临的各种利益关系。

  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宁波给予我们很多启示。首先,要建立坚强有力的党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把群众工作真正沉到基层去,形成联动、互动的良性循环。最后,要不断总结经验,及时把成功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制度保证践行群众路线的常态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