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呼唤政治勇气

高明义

2014年10月15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不乏有识之士,但多缺乏舍身取义之胆。例如“文革”期间,中国人并不都是浑浑噩噩之辈,对那场饿着肚皮搞内斗的政治运动,心存质疑甚至强烈反对的大有人在,而像张志新那样敢于挺身而出、公开说“不”的勇士却不多见。这也许是那场人类浩劫之所以能持续十年之久的原因之一。

再如,“大帮轰”年代,没有多少文化的小岗村农民都看得明明白白,只有“大包干”才能解决吃饱肚子的问题,并以不惜舍身入狱的勇气在土地“大包干”契约书上按下红手印,可谓有胆有识。令人生疑的是,那些学识渊博的农业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各级领导都看不明白?为啥迟迟不投赞成票?他们不是“无识”,而是“无胆”,用今天的话说,叫“缺乏突破禁区的政治勇气”。

什么是政治勇气?依笔者理解,政治勇气就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计个人安危荣辱,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实事求是,敢于解放思想,敢于突破禁区,敢于决断担当!

谈起邓小平,从“文革”时期走过来的人都十分敬佩他的政治勇气。粉碎“四人帮”之初,极“左”思想、“两个凡是”依然严重束缚着多数人的思想和手脚,成为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最大障碍。刚刚恢复工作的小平同志从百废待兴的国情出发,从解决面临的主要问题入手,冒着再次被“打倒”的风险,大胆突破“两个凡是”的樊篱,坚定支持真理标准讨论和平反冤假错案,果断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转移全党工作重心,倡导“摸着石头过河”,支持包产到户,推进改革开放,设立经济特区,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等等。这在当时,每前进一步都面临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和工作阻力。但是,小平同志带领全党义无反顾地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从而扭转了中国的乾坤,改变了十几亿中国人的命运。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没有邓小平,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我们纪念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

如果说,当年的改革主要是解决一些人的思想观念问题的话,那么,当前的改革既要解决一些人的思想观念问题,更要解决一些人的既得利益问题,涉及面更广,情况更复杂,工作更艰难。我们应该看到,当年的“两个凡是”虽然已经远去,但官场有增无减的“潜规则”还在严重束缚着一些人的智慧和手脚;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一把手”一言堂的现象并不少见;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还是当前一些人坚守的信条;铲除腐败、解决不合理利益分配等敏感问题,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李克强总理说:“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不改革没有出路;不触及灵魂、不触动利益,改革就是一句空话。

深化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需要决心,需要韧劲,需要智慧,更需要政治勇气!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