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官员“交往之祸”

策划:王雪  统筹:李小平  执行:邢丹 王雪  助理:任红禧

2014年10月15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段时间,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一些“老虎级”腐败官员不断成为社会舆论热议的焦点。人们发现,在那些腐败官员的背后,大多有着盘根错节的各种关系网——亲属、朋友、商人、部下、老乡、同学等等。因为“打老虎带出苍蝇”、“拍苍蝇发现老虎”,于是,腐败窝案、串案不断出现。

在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高压政策下,对于腐败官员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中的利益相关方来说,“一损俱损”已成为一种必然。有时事分析人士指出,在反腐败力度空前的当下,一个腐败官员落马之后,由于“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出现,与之存在利益输送关系的当事人无不因担心受到牵连而寝食难安——一些官员已开始后悔当初与某些方面走得太近,一些官员正急于与落马官员进行“关系切割”,一些官员也在为如何掩盖相互间的违纪违法事实而煞费苦心,但木已成舟,为时已晚。

某些官员人际交往中呈现的乱象,给党员干部队伍形象乃至党风政风民风造成了极大损害,也折射出多年来政治生态环境所存在问题的严重性。早在四年前,《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与《人民论坛》杂志曾就“您身边的领导干部有自己的‘小圈子’吗?”这一问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8209名受访者中有85.04%的人认为“有,相当普遍”。尽管调查范围有很大的局限性,但结果依然发人深省。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主管的《秘书工作》杂志摘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内部讲话。在这篇题为《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的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现实生活中,必要的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工作生活中都会发生大量人际交往,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低调为人、谨慎交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能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什么话都说。”“有的领导干部跌入腐败犯罪的泥坑,原因就是交友不慎。孙悟空把唐僧放在那儿,用金箍棒画一个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自己要给自己画一个圈。”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给自己画一个圈”,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在人际交往中做到“三有”——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这既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保证自身政治安全、家庭幸福的基本前提。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