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滕头为什么“了不起”?

记者 李小平

2014年10月15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滕头,是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街道下辖的一个村,行政区域两平方公里,全村共339户、865人。

滕头村虽然不大,但作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榜样,却是声名远播。1991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在视察滕头村时不禁赞叹:“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村庄!”

二十多年过去了,滕头没有昙花一现,而是更加“了不起”——荣获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国家AAAAA级乡村旅游景区、首批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委会等七十多个世界级、国家级荣誉。2010年,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上,滕头村名副其实地“独占鳌头”,成为全球五大洲113个申报案例中唯一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乡村。

8月26日,在2014年全国党刊“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宁波行采访活动中,来自30多个省区市的党刊界同仁一同走进滕头。在领略那些令人感叹的奇迹时,记者的脑海里也在盘旋着这样一个问号:滕头为什么“了不起”?

有远见,更有定力

在滕头村的一间大会议室,一部反映滕头村沧海桑田之变的专题片引起采访团成员的极大兴趣。

改革开放之后,当许多农村都在为“环保和温饱谁优先”而纠结的时候,滕头村就坚定地高举起“生态立村”的大旗。这种坚定性,不是嘴上说说就算了,而是扎扎实实体现在具体行动上。1993年,滕头村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村级环保委员会。这个环保委员会不是象征性的摆设,而是坚定地履行投资项目论证的把关职责——二十多年来,累计否决五十多个经济效益可观但可能影响生态环境的投资项目。

在项目选择上,不为眼前利益所动的滕头村党委提出了令人钦佩的“二让路、二上路”原则——为了保护生态,经济效益再高也要让路,对GDP的拉动再大也要让路;无碍生态的清洁产业可上路,有助于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的产业可优先上路。

按照村党委提出的“美丽滕头”计划,近年来,村里投入巨资实施“蓝天、碧水、绿色”三大工程,让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用科技的力量改变生活。在滕头村,路灯采用风能、太阳能作为动力,大力倡导生活用水的循环利用,建造了高标准的生态公厕,实施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并建设了雨水污水分流的基础设施。

2012年3月,雾霾成了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一个话题。会后,在全国人大代表、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的倡议下,村里安装了PM2.5监测设备,并提供实时监测数据。由于严格控制污染源头、监管措施落实到位,滕头村的空气质量常年处在一级水平。

记者们在交流时感叹,作为全国首个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行政村,作为国家环保部命名的“全国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滕头村能够获得“中华环境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能够获得“中国生态第一村”的美誉,真是当之无愧!

几年前,一位诗人在参观了滕头村后有感而发:“青山碧水胜桃园,日丽花香四季春。人间仙境何处觅?且看奉化滕头村。”

爱绿色,咬定青山

在滕头村村口一座仿古建筑风格的三孔桥上,一对青年男女正在朋友们的陪伴下拍摄婚纱照。远处不时传来的开心笑声,让这个恬静的村庄平添了几分温馨。

滕头村党委副书记刘松江在介绍情况时说到几十年前外界流传的几句顺口溜:“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有囡不嫁滕头村,年轻后生打光棍。”如今,“美丽滕头”“富裕滕头”让这个昔日连娶媳妇都难的贫瘠之地魅力倍增。“现在是‘有囡争嫁滕头村’啦!”刘松江说完,不禁开怀大笑。

在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路径选择中,滕头村党委以理性、务实的态度从长计议,“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不但为当代人着想,更对子孙后代负责。在20世纪90年代,滕头村就把经济发展的主色调确定为绿色,并按照这一思路致力打造绿色产业体系。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全村绿化率达到67%,目前已形成以绿色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园林绿化产业为支柱的产业集群。

在滕头村村口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标志塔前,为采访团进行讲解的村干部介绍说,滕头村的绿色生态农业格外注重科技含量、立体开发、集约高效,借助高科技生态大棚、植物组培中心等载体,向有限的土地要更高的效益。“园林绿化产业是我们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一个样板作品。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壮大,滕头园林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滕头园林股份公司,已经获得城市绿化一级资质和风景园林甲级资质,并进入全国同行业的前十名。现在,滕头村在全国各地拥有苗木基地10万亩,综合实力在全国同行业中也是名列前茅。像北京奥运场馆、上海世博场馆、广州亚运场馆等等,都有我们村的绿化产品呢。”说这番话时,讲解员的脸上掩饰不住自豪的神情。

曾多次率队到滕头村调研采访的《宁波通讯》杂志社社长林巧红向采访团成员介绍,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是滕头村的一大创新。“他们可是全国第一个AAAAA级乡村旅游景区啊!”

自1998年起,滕头村借助因生态保护而不断攀升的知名度、美誉度,在全国率先开发乡村旅游,建起了“江南风情园”“百鸟园”“农家乐”等二十多处生态景观,通过民间杂耍、动物特色表演、乡村大舞台等一系列风俗表演以及乡村嘉年华、农产品采摘等一系列活动载体,吸引城市观光客。村干部介绍说,2013年,滕头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100多万人次,门票收入2000多万元,旅游综合收入1亿多元。

“1亿多元?天哪!”一位记者惊叹。

令人惊叹的不仅于此。据村干部介绍,经过股份制改造的宁波滕头集团公司,目前下辖70多家企业,安置外来就业人员7000多人。2013年,滕头村实现社会总产值75.6亿元,利税8.33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5.2万元。近几年,他们在宁波市相继开办了两家独具特色的生态酒店,以生态环境、生态食材、生态做法为主要卖点,已获得五钻级、五叶级酒店认证。现在,建设第三家连锁店的工作正在筹划当中。“傅书记说了,计划到2016年,全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社会生产总值、村民人均收入‘三翻番’。要在全国十大名村排行榜上再进一位,争取综合排名进前三!”

重和谐,以人为本

“滕头很小,位于中国东海之滨,很难在地图上找到她;同时,滕头很大,因为我的父老乡亲们所追求的是全人类生生不息所追求的伟大主题———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人与人和谐相处。”这是2007年滕头荣获“世界十佳和谐乡村”时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颁奖台上的一番感言。

漫步在滕头村村民的别墅区,给人一种“村在景中、景在城中”的感觉,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一种独特的田园氛围。记者在一幢临街的别墅前驻足观看时,正在与邻居聊天的女主人立刻微笑着发出邀请:“请进屋看吧,别客气。”

这是一个三世同堂的四口之家,老人已年近七十,赋闲在家;男女主人和一个女儿都在村里的企业上班。从客厅的摆设上看,生活水平已经不是用“小康”这个词所能形容的了。交谈当中,女主人告诉记者,这套230平方米的别墅,是村里统一规划建造的,以成本价加补贴后卖给村民,村民只花了9.5万元。现在全村村民每个月可以领到1500元的福利金,60岁以上老人每个月也能领到2000多元的退休金,村里还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计划生育补助、社会养老补助等制度,村民都有人身保险、医疗保险,家家都有财产保险,“干好本职工作就行,没有太多操心的事儿……”

记者在2014年8月1日的《滕头报》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滕头村举行第二十六届育才奖励基金表彰大会》。获奖名单上,有17名“勤奋好学的好学生”,一名“教子有方的好家长”,三名“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二十多年前,滕头村党委就提出一个口号:“口袋富了不算富,脑袋富了才算数。”正是基于这个主张,滕头村专门设立了“育才奖励基金”,对本村村民和在滕头村工作的外来人员实行奖励政策,鼓励学生和村民求学深造——考取博士研究生的家庭奖励5万元,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家庭奖励2万元,每年7月表彰一次。近年来,村里投入近亿元,建起了设施一流的滕头小学、图书馆、音乐广场、多功能文化中心等科教文化设施。为了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滕头村的各种协会组织非常活跃,多次承办全国甲级女子篮球赛、全国象棋比赛等重大文化体育赛事。

今天的滕头,就业率100%,零比例犯罪率,PM2.5年平均值在20左右,人均寿命78.9岁,人均住房面积80平方米,全村大专以上学历者占就业人口的40%……

这个“了不起”的滕头,让人们看到的是“美丽中国”的一个样板,一个缩影!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