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把手”应具备四方面的能力

赵黎

2014年10月14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把手”在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或一个部门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重要职责。如何当好“一把手”,这是新时期领导工作的一个关键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我认为,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要有总揽全局的组织力。作为“一把手”,就工作性质而言,具有全面性和复杂性,这就要求在思考问题、处理事情、作出决策的过程中,必须做到统揽全局、统筹考虑、统领队伍,推动工作。一要协调各方聚合力。抓全局必须调动全局,“一把手”要善于依靠集体的力量去谋事、去干事。必须按照“核心党委、高效政府”要求,坚持以党委领导班子集体为核心,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政府按照法律和党委的决策开展工作。同时,坚持“一个决策中心,几套班子落实”。县、乡党委的决定一旦作出,各套班子要在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不分一线二线、不分台前台后,真正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个调、谋发展一盘棋。必须坚持做到“先说好再干”,决策前畅所欲言,落实中一个声音,确保每项工作、每个项目在推进中零推诿、零阻碍。二要集中力量抓大事。集中力量就会出战斗力。总揽全局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可能事必躬亲。在工作中要明确重点、掌握中心环节,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紧紧抓住带有全局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要立足当地发展实际,突出中心工作任务,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成大事。要鼓励督促班子成员独立负责地抓好分管工作,做到放权不揽权,总揽而不包揽。三要深思熟虑定决策。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发展形势更为复杂的情况下,“一把手”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更加自觉地坚持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对一些事关全局的根本问题,涉及面大的重、难、热点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对突发问题要有预见性。在处理重大问题和复杂矛盾时,必须做到依法合理、谨慎操作,作决策时“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把好方向关、程序关和论证关,既符合中央、自治区、地区的指示精神,又认真组织调查研究,防止盲目、草率决策,真正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二、要有科学发展的领导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把手”关乎一个地方的科学发展,关系一个地方的长久兴旺。作为“一把手”在这个问题上要具备谋划发展、统筹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保持清醒、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才会赢得社会各界的拥护、广大群众的支持。一要提高谋划发展能力。没有长远的发展观念,不按照持续发展的要求和规律办事,必然导致短期行为、发展失衡。谋划发展能力的关键就是谋全局的能力,对于“一把手”来说,主要是把方向、谋全局、讲战略、定政策、重落实,营造良好环境。要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加强和改进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特别是要围绕实现群众致富愿望、群众现实需求下功夫,把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制定经济发展目标思路、农民增收计划,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项目,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教育、卫生、社保、就业、上学等现实问题,使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确保上级党委的方针政策及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二要提高统筹发展能力。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一把手”必须牢牢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坚持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处理好经济与社会发展、城乡与地区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利益、局部与整体利益、当前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善于从各方利益的结合点考虑问题。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优化各类经济结构关系,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区域和城乡发展相协调,走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三要提高推动发展能力。推动发展就是要求“一把手”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亲力亲为,既要“挂帅”,还要“亲征”。一方面,抢抓机遇推动发展。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也是机遇经济、风险经济。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对“一把手”来说至关重要。要摒弃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和领导方法,学会通过制度创新、资源整合、社会治理、精神鼓舞等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求真务实推动发展。执行力是领导工作的生命力。应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正确政绩观,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亲自抓、一抓到底,在真抓实干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

三、要有狠抓落实的执行力。邓小平讲:“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实行定任务、定人员、定数量、定质量、定时间,不仅要把板子打到党组织身上,还要打到具体人身上。”换句话来讲,含金量再高的政策、思路、办法和措施,如果执行不好、落实不力,一切都是空谈。提高执行力,必须做到权、责、利相结合,充分发挥好各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一是分解责任加压力。只有使工作责任到人,才能促使快落实、快见效。要明确领导班子分工责任制,将任务全部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密切配合,各司其职,推动工作。特别是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工作,决不允许拈轻怕重,推诿扯皮,必须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不打折扣地坚决完成,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强化督查增推力。作为“一把手”,必须多到一线、基层去,了解任务落实情况,掌握目标实现情况,重点抓“不落实”的问题和环节,遇到问题不退缩,碰到矛盾不回避,以扎实作风推动问题的解决。对重点工作,党政“一把手”要采取定期、随机、专项等方式,深入一线看进展、看变化、看实效,以经常化的督查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完善机制激活力。要把目标考评与利益分配、干部考核有机结合起来,适当拉大奖惩幅度,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要坚持正确的用人、选人导向,不为人谋官,而是为位谋人,为业谋才。要以干事识别干部,用实效检验干部,凭德才使用干部,把肯干事、会干事的人放到经济建设的重要岗位上,使想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奔头,不干事的没市场。

四、要有勤政廉洁的感染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无从”,“一把手”必须喊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真正起到表率作用。作为“一把手”,必须立志高远、行于微末、身体力行,切实做到勤政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民心。一是做勤政的表率。“在其位,谋其政”,这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特别是“一把手”尤为重要。俗话说:“为政不勤,荒政误民。”“一把手”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压力大,不勤奋就是失职,不提高工作效率就会误事。因此,在工作中要始终强化时间观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潜心谋事,奋力干事,切实做到勤奋敬业,恪尽职守,造福一方。二是做务实的表率。为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真正为群众办事,群众就会拥护你。所以,“一把手”一定要有务实精神,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把经济建设的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总之,只要我们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千方百计让群众得到应该得到的实惠,我们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三是做廉洁的表率。一个地区、一个单位风气的好坏,“一把手”有很大的责任。表率是无声的命令,是最有感召力的导向。群众常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什么?看的是作为一班之长的支部书记。“一把手”求真务实,下级就不敢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一把手”刚正不阿,下级就不敢阿谀奉承。所以,“一把手”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这样,才会使上级放心、同事称赞、群众满意。

(作者系中共新疆温宿县委书记)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