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硬”措施整顿社区“软”组织

宿浩懿 杨 群

2014年10月14日08: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今年3月,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西南宁市针对城市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了为期100天的集中整顿攻坚战,采取“硬”措施,注入“壮骨剂”,让社区“软”组织强起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科学化验 找准“病患处”

社区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的现象,这是一种“病”。要治病,首先得找准病灶。通过深入剖析,他们找到了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8个“病患处”:一是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二是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三是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四是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五是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六是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七是无固定办公活动场所及便民服务设施;八是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

通过对全市209个城市社区党组织进行CT扫描、科学化验,南宁市最终确定了10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随后对症下药,形成一居一策的整改方案,确保药效直达病患处。

引入活水 焕发“新活力”

为加大对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集中整顿力度,南宁市从源头入手,坚持标本兼治,促进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加速新陈代谢,从而实现“活血化瘀”的目的。

结合前期“化验”结果,对问题集中的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班子,他们从充实其工作力量入手,从各党(工)委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患病”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促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限期进行改选和增补,切实选配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带头人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并明确要求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按照现有突出问题不解决不脱钩、班子建设不取得明显成效不脱钩、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不脱钩、群众反映不满意不脱钩的“四个不脱钩”原则,严格制度落实,加大整顿力度,确保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加强锻炼 强化“抵抗力”

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关键是要强化党组织自身的抵抗力,对影响党组织健康发展的“病毒”产生抗体,实现百毒不侵。南宁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员教育培训,为党员干部注射“强心针”,提升免疫力。一是开展经典教育。党员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开展革命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参观邓颖超纪念馆和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等影片,教育党员干部以先辈为镜,大力弘扬优良作风;三是开展先进性教育。举办“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情景报告会,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四是开展法纪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使党员干部了解从政行为规范,形成自觉执行的习惯;五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使党员干部思想受到震动,从中吸取教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建章立制 防止“钙流失”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可能一劳永逸,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为抓好整顿工作,南宁市坚持建章立制,念好“紧箍咒”,防止“钙流失”。通过建立健全“抓整顿”工作责任倒查机制,全市各级党组织层层抓落实,由党(工)委书记与后进党支部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党(工)委班子成员与先进和一般党支部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党组织“班长”抓“回头看”与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机结合,做到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同时,实行挂牌制度,未完成整顿任务的不予摘牌。此外,他们还定期召开整顿情况通报会,通报整顿工作成效明显的党组织,约谈落实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党组织书记,对仍未取得明显成效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将整改成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措施,确保后进党组织限期整改提高。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