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秦皇岛供电公司:以“红马甲”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2014年10月11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外延,全面启动了“红马甲”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扶困济贫、帮孤助残、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架起了与港城百姓间的“连心桥”。活动开展以来,员工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一、案例背景

2001年,中央颁布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国电公司启动“电力市场整顿与优质服务年”活动,为提高员工道德建设水平,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公司成立了“红马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红马甲”志愿服务由此正式启动,并逐渐进行了规范化管理,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检修电器、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社会公益等活动。2009年,公司“红马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为秦皇岛市一个响亮的服务品牌。

2012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司逐步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对“红马甲”青年志愿者、共产党员服务队及“电网好人”进行了整合,统称“红马甲”,全面启动“红马甲”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电网好人,善行港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

2014年,公司“红马甲”走过了十四年的风雨历程,从最初的一支服务队发展成35支,从25名队员发展到1542名,从自发而起到建章立制,从初具规模到方兴未艾。十四年来,一批一批的新马甲走进了这个行列,一批一批的老马甲还是不肯离去,他们以爱的名义出发、用真心传递着温情。

二、工作思路

“红马甲”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引导“红马甲”全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扶贫济困、帮孤助残、见义勇为、环境保护等列为重点服务项目,全面开展“电网好人,善行港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实施“年初制定计划-月度明确主题-季度督导检查-年末满意测评”的全过程管理模式,以保障活动常态化和实效性,从而全方位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凝聚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思想引导,抓好氛围营造和习惯养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位行动才能积极。公司从培养员工“善良”品质入手,着力抓好氛围营造和习惯养成,通过长期的文化浸润,使道德的正能量直入心灵,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通过内部网站、宣传橱窗为载体,利用支部“三会一课”、班组学习等形式,分层次、有重点地持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建立覆盖全公司的“道德讲堂”,发动员工寻找和宣讲身边的“凡人善举”,大力营造“崇德向善、争做好人、奉献社会”的道德风尚,把对社会的道德期待转化为广大员工的尚德行动,从而自觉成为道德的传诵者和践行者。

二是营造宣传舆论氛围。制作“电网好人,善行港城”专题网页,建立宣传展示平台,持续不断地宣传“红马甲”志愿服务活动动态信息,宣传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文明事迹,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社会主流媒体,加大对“红马甲”志愿服务活动事迹的宣传报道,有效激发了“红马甲”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让更多的员工感受好人,受到熏陶,启发善心,吸引更多员工加入“红马甲”队伍。

三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每季度组织开展“十佳电网好人”和“十件电网好事”网络评选活动,编印好人、好事宣传册,以典型事迹教育、引领广大员工传递榜样的力量;开展走基层,回访老先进、寻找新典型活动,挖掘先进典型身上的闪光点;制作“电网先锋?人物榜”,举办“相约党旗下,同筑秦电梦”网络颁奖礼,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参与“中国好人”评选,员工王鹏浩被全国文明办评为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极大地激发了“红马甲”参与道德实践的热情。

(二)强化载体建设,推进志愿服务融入与延伸

《国语》云,“善,德之建也”。小善常为,就能够聚沙成塔。公司倡导“八小时以内做好员工,八小时以外做好市民”,引导广大员工力行“日行一善,博爱一生”,充分发挥职业特点和优势,积极主动地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工作职责之内,拓展延伸到工作职责以外、服务群众、奉献爱心。

一是贴身服务促发展。不断丰富“社企和谐兴冀”活动内涵,开展共产党员客户满意“五进入”(进重要客户、进企业、进社区、进商户、进政府)活动,倾听需求,解决问题。实行大客户服务经理制,对重点工程提供专业化服务,协助客户办理各项用电业务,发放《优化用电建议书》,定期总结和分析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工作方法。针对政府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实施政府重点项目供电服务“三好”红马甲“贴身式”服务。积极推进农网改造工程,消除农村电网薄弱环节,解决农村发展用电问题。

二是亲情服务暖民心。大力开展“社区光明同行”活动,针对弱势群体建立“孤老病残”服务档案,每月设定一个主题,开展“电网好人爱心助力港城送温暖主题活动月”活动。实施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开展帮扶一个贫困户,帮扶一个困难集体,帮扶一个敬老残障服务机构的定点帮扶“三个一”活动。针对农村地区每季度开展“红马甲”送技术、送服务、送宣传的电力服务“三下乡”活动。建立用电信息联络员,制作“爱心服务卡”,开展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

三是延伸服务献爱心。开展“爱心捐助”、“农民工花朵流动服务站”、“大手拉小手”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孤残人士、农民工子女、贫困学子送去温暖。关心关注青少年成长,开展捐书助教、电力送福有奖问答等活动,培养学生安全用电和节能环保意识。设立“红马甲”爱心捐款箱33个,一年来,共募集到善款49726元,组织为山海关特教学校、昌黎特教学校和贫困地区孩子捐书助教等公益行动。

(三)强化机制保障,让志愿服务活动固化于制

俗话说: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志愿服务不是权宜之计,建章立制才能成就创新。为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公司建立了组织、管理、激励三大保障机制,形成了推动“红马甲”活动持续深化的有力平台。

一是建立组织保障机制。成立“红马甲”活动领导小组,实施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以“自愿义务为他人做有意义的事情”为唯一条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公司党委成立志愿服务大队、基层党组织成立服务中队、基层班组成立小队,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建立活动例会制度,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定期检查和指导活动开展,确保活动有力有效推进。

二是建立规范管理机制。制定“红马甲”志愿服务章程、管理办法、活动方案以及善款善物管理办法,对志愿者招募、日常管理、活动标识、服务标准、活动实施、善款善物管理等方面进行细化分解,并确立每月5日为基层党组织志愿服务日、每年6月1日为公司级志愿服务日。实施督导考核、强化过程管控、满意度测评的闭环管控模式,确保实现“六有三健全”(有队员花名册、有专门管理人员、有统一活动标识、有年度工作计划、有活动情况记录、有文字图片资料;组织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健全、档案资料健全)的管理目标。

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开展“红马甲”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各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价管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类评选先进重要依据;收集文明典型事例,建立台账,积极开展“十件电网好事”、“十佳电网好人”推选活动,实行季评典型、年度表彰,激发了员工参与“红马甲”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

四、成效与反响

一是营造了企业和谐的人文环境。随着“红马甲”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和“电网好人,善行港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逐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融入到企业的肌理和血脉中,企业和员工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员工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涌现出“中国好人”王鹏浩等一批彰显道德力量、展现责任形象的先进典型,在企业中凝聚了一股向善、向上的力量,为公司发展增添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二是塑造了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14年来,“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坚持开展公益行动,踊跃向社会捐献爱心,共结对救助512位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帮扶困难群体5900余人,向社会捐款600余万元,受惠群众达60余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近年,“红马甲”先后荣获河北省十大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国家电网公司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华北电网志愿服务先锋队等多项荣誉称号。“红马甲”队员中,1名被评为“中国好人”,3人被评为省优秀志愿个人,1人被评为市道德模范,2人获市平民偶像称号。

三是燃起了善行港城的燎原之势。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秦皇岛电视台先后对“红马甲”创建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相关事迹多次被人民网、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2013年,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在公司召开了“四强四有”创建活动现场会,共计148家单位300余人先后到公司参观学习。2014年,秦皇岛市国资委“红色义工”暨“及时雨”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公司召开,共计36家单位到公司参观学习。更多的港城市民开始认识“红马甲”、走进“红马甲”,许多被帮扶的人也加入到帮扶别人的行列,燃起了善行港城的燎原之势。

十四年持之以恒,十四年常为常新。“红马甲”所倡导的“让服务延伸,让爱心传递”理念根植在每名队员心中,这是滴水穿石的执着,也是集腋成裘的财富。公司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创新实践载体,加大推进力度,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展示共产党员的卓越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