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建立标准 企业后劲足

广东阳江市全面推行非公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

2014年10月10日14: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立标准 企业后劲足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由此,各地纷纷加强非公党建工作。以广东阳江为例,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从2012年初的16%迅速升至96%。

  然而,在覆盖率快速提高之初,也出现了一连串问题:新建党组织硬件设施差、制度不完善、管理不到位、活动开展不正常、作用发挥不明显等。“要使这些党组织在短时间内正常运转起来、发挥有效作用,进行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是条可行路径。”阳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黎泽林认为。

  结合实际定目标

  “新建”、“成长期”、“规模以上”各有侧重

  从何处入手,是标准化建设面临的首要问题。阳江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潘卫国介绍:“我们研究分析了40多个标准化建设案例,邀请党建专家进行充分论证,确立了‘新建’、‘成长期’、‘规模以上’三种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模式。”

  这三种模式各有侧重。“新建”党组织以发展党员和管理规范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等为工作重点。“成长期”党组织着力加强阵地建设、提升党组织管理科学化水平,并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规模以上”党组织突出抓好与机关、农村的共建活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建筑物的高度,取决于地基的深度;党建工作的成效,取决于标准化建设打下的基础。”恒佳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林业攀认为。在恒佳公司党支部的争取和董事会的支持下,支部的阵地建设“有模有样”。80多平米的党员活动室宽敞明亮,党务公开栏、宣传栏、学习园地应有尽有,并配有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终端。在这里,党员们通过学习交流,提升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凝聚力。

  目前,阳江74%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立了固定的党员活动室,余下的通过与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农村、社区等党组织共建共享活动场所的方式,也落实了党组织活动阵地。全市100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农村(社区)党组织以自愿原则开展共建活动,打造非公企业参与社会建设的平台。这些非公企业以积极热情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民生方面的资金投入超过5000万元。

  以制度促规范

  制度“上墙”也“落地”

  在非公企业发展中,如何保障党组织持续发挥积极作用?阳江的回答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

  十八子集团以生产刀具为主,产品热销国内外,享有“中国第一刀”的美誉。集团尤为重视规范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出台了《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实施办法》等制度。

  制度不光上了墙,也“落了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刀具销售遭遇“滑铁卢”。支部党员会同销售人员集思广益,提出“刀具下乡”的设想,生产出“新农村”、“城乡一号”等适合农村新需求的中低价位套装刀具产品,迅速打开了国内农村市场。

  “企业越是成熟,对制度的依赖性就越强,保障制度运行的良性效应也就越为凸显。”阳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进豪认为。2013年全市党建标准化建设铺开后,大部分非公企业都建立健全了包括党支部工作、党员管理服务、党建经费使用管理、党组织和党员绩效目标管理制度等一整套党建标准化制度。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党建绩效管理制度。一方面,对党组织的考核结果与每年的活动经费挂钩、党组织书记的考核结果与评优和书记津贴挂钩,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公司党支部把党员的目标管理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将党员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党员提薪、晋升、评优的主要依据。

  八方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安姬表示:“有了这一系列制度,公司的发展节节走高,实现了上级政府、企业主和员工‘三满意’。”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为企业效益添助力

  1分钟能干什么?在喜之郎公司的“立体仓库”,机械手从1万多个货位中选出订单需要的货物,送到客户面前,只需要1分钟。而这层层叠叠的货架,又使公司的仓储能力提高了4倍多……

  “挂起一块牌子,树起一面旗帜。”喜之郎有限公司年产值22亿元,拥有近3000名员工,是全球最大的现代化果冻布丁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作为规模以上企业,其高效的生产效率,与公司的“党员示范岗”密不可分。这54名党员在各自的“示范岗”上,通过开展“立足岗位比贡献”、“党员技术攻关”、“承诺践诺评诺”等活动,贡献出“立体仓库”、“自动叠杯装置”、“海苔车间烤烘技术”等一系列金点子。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员工们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680条,实施项目数962项,产生经济效益5600多万元。

  阳江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主任科员范玉霞表示:“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非公企业里的党员员工不再是‘口袋党员’、‘隐形党员’,而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企业攻坚克难的一支生力军。”

  这支生力军,不仅为企业带来眼前的经济效益,更带来了长期的和谐发展环境。绿业公司是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主营农产品、中药材加工、连锁销售等。在与潭水镇高尧村党支部开展“非公企业·农村共建”活动中,企业派出党员技术骨干深入生产一线,把“党员示范岗”建在高尧村的田间地头上。“示范岗”让村民看到了农技知识带来的高产高效,提高了农户种植藿香、穿心莲的信心。绿业公司共带动周边农户10800余户,每户年均增收2400元,从而营造了“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整合资源、互惠共赢”的企村和谐发展氛围。

  在阳江,在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里,党建正在成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管筱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