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宁市“硬”措施整顿社区“软”组织

南宁市委组织部 宿浩懿 杨 群

2014年10月10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今年3月,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南宁市针对城市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了集中整顿攻坚战,采取“硬”措施,让社区“软”组织强起来。

科学化验 找准“病患处”

为找准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病患处”,我们明确八种现象:一是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二是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三是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四是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五是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的;六是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七是无固定办公活动场所及便民服务设施的;八是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对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CT检查,科学化验,找准病根,形成一居一策。

引入活水 焕发“新活力”

结合对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化验结果,对软弱涣散、问题较多的社区党组织班子,从各党(工)委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实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工作力量。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促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限期进行改选和增补,切实选配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带头人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同时,要求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按照现有突出问题不解决不脱钩、班子建设不取得明显成效不脱钩、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不脱钩、群众反映不满意不脱钩的“四个不脱钩”原则,严格制度落实,加大整顿力度,确保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措施有效落实。

建立健全“抓整顿”工作责任倒查机制,全市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整改提高责任制,由党(工)委书记与后进党支部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党(工)委班子成员与先进和一般党支部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党组织“班长”抓“回头看”与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机结合,做到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同时,实行挂牌制度,未完成整顿任务的不予以摘牌。定期召开整顿情况通报会,并将整改成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措施,确保后进党组织限期整改提高。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