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草帽书记”带领乡亲“摘帽子”

2014年10月03日10:0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草帽书记”带领乡亲“摘帽子”

泥高乡栗园村地处遵义市务川自治县西北面,因交通信息闭塞,地势高寒,土多田少,有句民谚“栗园岭,高山山,一天三顿苗子饭,肚皮烤起火斑斑”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国庆前夕,记者来到栗园村采访,看见的却是一条条水泥路缠绕山间、一幢幢青瓦房错落有致,青山绿水间牛羊成群、炊烟袅绕。

村民们都说,这里的改变,主要是村里有个好带头人。

记者在全省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的栗爱生态休闲农庄项目工地上,看到一个身材微胖、头戴草帽的身影。村干部说,他就是栗园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申学成,由于整天带着草帽在村里忙碌,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草帽书记”。

“草帽书记”,一个接地气的名字。

“这里的紫外线太强,从18岁开始下队就有了戴草帽的习惯。”申学成说,“这个习惯一延续就是24年。”

1990年,18岁出头的申学成被群众推举为栗园村文书。面对3000多贫困群众和落后的条件,申学成思索着,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先要让群众的脑袋“富”起来。

从那时起,他戴着草帽的身影总会在栗园的村村寨寨出现。白天在田间地头讲技术,晚上就在群众家中讲政策。20多年来,他组织召开的群众会不少于2000场次。

当时,全村稻田户均不足0.3亩,村民们吃饭成了申学成面对的大难题。

穷则思变。1998年,申学成在摸底调查全村土地情况后,主动承担全乡近半的烤烟生产任务,带头种烟50亩,良种育苗、营养块、地膜等,只要有好办法,他都尝试着。当年,全村完成烤烟收购40万公斤,单项人均收入1400元。(记者 李勋 通讯员 王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