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州白云三元里街社会管理创新:流动党支部当起社区“和事佬”

2014年09月29日15: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流动党支部当起社区“和事佬”

  说起白云区三元里街,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外来人口特别多。在众多外来人口中,就有上万名来自湖北洪湖市螺山镇的务工人员,聚居在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数量超过该社区的户籍人口。近年来,针对社会转型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元里街把推进流动党员管理作为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社会管理创新的突破口,着力构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新机制,走出了一条党建带社建、以服务处管理,实现以外管外、以外带外的新路子。其中,来自湖北洪湖螺山镇的务工人员还成立其流动党支部,成为了当地调处纠纷的“和事佬”。

  近日,广州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到三元里白云区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并就当地流动人口管理展开调研。活动上,三元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晓东首先介绍了三元里街道的相关基本情况。据介绍,三元里街在广州是十分典型的城乡结合地区。由于靠近广州火车站及旧白云机场,同时也是有名的商贸集聚地,有着很大的化妆品与皮具市场,吸引了许多外来人口,也造成了该地区流动人口数目众多的现象。三元里的户籍人口约5万,常住人口约为10万,“每日在三元里工作、生活的流动人口数约为30万”。

  大量外来人口在辖区内就业、居住,不仅数量大、流动性强、语言文化各异,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型,矛盾和诉求错综复杂,辖区服务管理压力日趋加大。

  面对如此情形,三元里街决心把推进同地缘流动党员管理作为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社会管理的新突破口。

  针对三元里松柏岗社区有着上万名来自湖北省洪湖市螺山镇的务工人员这一特点,三元里街道党工委与螺山镇党委实行“双向共管”模式,并组建了三元里街湖北洪湖市荆楚印刷工党支部。所谓“双向共管”,就是指以螺山镇党委为直接管理上级,三元里街党工委进行日常工作指导,这一创举使众多来自洪湖的流动党员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新主体成为了可能,目前该支部在册党员有54名。

  记者了解到,依托流动党支部,当地街道、社区动员外来务工人员“学广州话、用文明语”,并安排流动党员协管出租楼房,使流动党员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的标杆、成为社区管理的重要力量。2011年至今,支部成功调解了90多起涉及经营、劳资、家庭等方面的纠纷,其中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未发生一起外来务工人员因矛盾纠纷而越级上访的事件。不仅支部是受人欢迎的“和事佬”,流动党支部书记陈志也是洪湖人爱找的和事佬,形成了“有想法找支部,有困难找政府”的习惯。据介绍,即使是搬离松柏岗社区的洪湖籍外来工,也会主动找陈志帮忙调解纠纷。

  近年来,三元里街道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方面展开了扎实有效的改革创新。9月23日,三元里街在探索大社区党委制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机场社区党组织联合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来自南航集团、省机场集团、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等六个驻区机构的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出席挂牌仪式,此举将有效整合、共建共享社区资源,破解“责任在社区,权力在上层;服务在社区,资源在上层”的尴尬。

  ■相关

  党支部建议增加学位缓解流动儿童入园难

  三元里街道虽然创新了对同地缘流动人员的服务管理手段,但同样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难题。流动儿童入园就是困扰三元里街道和流动党支部的一个难题。

  据了解,三元里街辖区内学前教育资源稀缺,原本辖内唯一一间民办的幼儿园——松柏东街幼儿园,去年改为公立幼儿园,松柏新村的流动儿童面临入园难问题。松柏新村现有洪湖籍外来人口9000多人,今年需上幼儿园120人,但真正上了社区公立幼儿园只有5人。

  为此,流动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建议,白云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街道对辖内的入学适龄儿童进行摸查,在流动人员居住密集地的公办幼儿园增设学前班,小学增设外来工子女学位及班级。同时整合社区资源,在三元里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设学前教育学习班,向流动儿童开放。(记者 黄少宏 实习生 魏申 通讯员 云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