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省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4年09月28日14:2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市、县党委,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全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自治区党委同意,现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研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2014年8月6日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础工程。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的基层组织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汇聚起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利益诉求愈加多元的新形势,迫切要求基层党组织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提升服务能力来提高执政能力。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使党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二)总体思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目标要求。经过3至5年努力,使我区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各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符合“六有”目标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即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培养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干部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建设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综合阵地;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工作抓手;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取得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实际成效。

二、把握服务重点

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

(一)突出服务改革。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能力水平,完善利益协调、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把广大党员和群众凝聚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实际行动中来。

(二)突出服务发展。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围绕我区富民强桂新跨越的战略布局,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服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立足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凝聚发展力量、营造发展环境、提供发展动力,汇聚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突出服务民生。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健全服务民生的制度机制,坚持和完善城乡结对共建、扶贫攻坚等工作机制,积极创造条件把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基层,立足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发挥部门优势和驻村工作队、单位在职党员的作用,帮助群众解决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等实际困难,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主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突出服务群众。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建立完善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矛盾、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机制,发挥好群众说事室、党代表工作室、党群活动中心等机构的功能作用,创新网格化服务载体,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改进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根据群众需求和意愿提供精细化服务,维护好群众利益。运用民主协商、耐心说服和示范引导等方法教育引导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五)突出服务党员。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活动形式,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对老党员、困难党员、流动党员的关心帮助,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和责任感,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