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这个身份永远不能退休”

——记新疆哈密退休政法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下)

乔文汇

2014年09月28日13:4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党员这个身份永远不能退休”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新疆哈密,进机关、访社区,记录下阿布列林追寻焦裕禄精神的串串足迹。

从参加工作起,阿布列林一直没间断过学习,还特别注重调查研究。“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焦裕禄语录他时刻铭记。阿布列林常说:“同意批捕”四个字重如山,调查取证必须扎扎实实、一板一眼,公道对待每一名当事人。

阿布列林面对说情者,总是坚定地表明态度:“我只认法律不认人。”与他共事多年的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司马义·巴图告诉记者,从没听说阿布列林办过“人情案”,就连最亲近的人找他求情都会碰壁。

今年4月,阿布列林被惠康园社区特聘为法律义务宣传员。此后,他又成为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兼宣讲团副团长。退休的阿布列林,依然闲不住。

“学习焦裕禄精神不分岗位、不分年龄。虽然退休了,但党员这个身份永远不能退休。”他说,“识大体、顾大局,就是厚道。只要有能力,就要多做有益的事,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地区法院政治部主任赵养文告诉记者,阿布列林在刑事审判庭工作5年,平均每件案子审理期限不到20天,且无一被发回重审。至今,地区法院无人破这个纪录。

阿布列林一家8个兄弟姐妹,他是长子。阿布列林认为,对弟妹严格,帮助他们成长,就是对父母尽孝。长兄如父,阿布列林要求弟弟、妹妹努力上进,严于律己,不逐名利。

阿布列林的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也都在政法系统,恰巧都曾在他的手下工作。“每次提拔,都没我们的份。”阿布列林担任法院院长时,妹妹吾尔也提在最繁重的民事审判庭,表现优异。然而每次在讨论晋级人员时,吾尔也提都被哥哥从候选名单中划掉了。她却十分感激哥哥,“那几年虽然辛苦,但业务水平提高很快。能成长为单位的骨干,离不开他的严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