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正能量 服务在滨江——杭州高新区(滨江)非公党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4年09月25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杭州高新区(滨江)是在2002年由杭州高新区、杭州市滨江区经两区管理体制调整整合而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既按高新区模式运作,又行使地方党委、政府职能。目前,杭州高新区(滨江)已聚集各类非公有制企业5683家,其中私营企业5081家,外商投资企业602家;规模以上企业470家。近年来,区党委始终把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强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坚持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实施“红色正能量”工程,通过“红色引擎”、“红色家园”和“红色爱心”三个平台的打造,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做法

(一)“红色引擎”服务生产经营

服务非公企业发展,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非公企业党组织赢得地位、发挥作用的内在根据。

1、通过交叉任职和共同商议等制度,积极参与企业的科学决策。党组织要在非公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前提是党组织要能够及时了解并直接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和干部管理,为此,杭州高新区(滨江)在实践中逐渐探索摸索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在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人员交叉任职制度,并通过深化“双培双推”机制,把符合条件的企业党组织负责同志,推荐到企业的决策层,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推荐为班组长,使属于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党员同时担任其他各类相关或适合的管理职务,同时具有党员身份的企业管理人员尽可能当选为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通常由综合素质较高并掌握一定资源的管理层担任,从而使党组织形成的意见通过企业决策管理层中的党员贯彻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融入到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和维护企业和谐稳定的各个关键环节,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力。

此外,许多企业还建立了党组织书记列席企业经营决策会议、重大事项党组织提议和首议、党组织与董事会互动沟通、党组织班子与董事会成员双向例会、理论学习联席会议等制度,共同研究解决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帮助企业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使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的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同时,通过聘请管理层党外人士担任本企业党建评议员,促进了管理层对党建工作的进一步了解和支持。不少企业在提拔任用干部和决策重大事项时,能主动征求党组织的意见、建议,寻求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这不仅为党组织有效参与企业决策进而适时体现执政党的有关主张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同时也有利于企业提升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经营。

2、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企业科学发展。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员,绝大多数有被雇佣的思想,因此,党员容易在理想、信念上变得模糊不清,从而带来党员角色意识淡化、党员作用的弱化。为了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许多非公企业党组织专门制作党员身份识别证,摆放在每位党员的办公桌上,通过党员亮形象、亮身份、亮承诺,既让党员们接受群众监督,也时刻提醒其党员身份,激励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奋勇争先,担当重任。有些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企业要转型,我们做什么”、“争做节能减排标兵”、“三有三无”、“金点子献计、破难题攻关”以及“党员之星”、“科创之星”评选等主题活动,推动广大党员争创“生产标兵”、“技术能手”、“节约模范”,引导党员和职工在节能减排、调整产品结构、改进生产技术、开发新产品等方面动脑筋、出主意,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体现党员和党组织的战斗力,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中的难题。

3、利用党组织优势搭建服务平台,优化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良好的外部环境是非公企业发展的重要条件。非公企业党组织能利用自身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为加强企业与党委政府和外部环境之间沟通提供更多渠道。首先,为非公企业与党委政府加强联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当前党委、政府事实上仍拥有间接配置重要政策资源权利的前提下,许多企业实际上非常希望接近党委政府。党组织可以依靠与上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的良好关系,利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蹲点调研等机会,帮助企业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反映企业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争取资金、技术、项目、减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相关单位的支持。其次,为推动产学结合起到牵头作用。许多非公企业党组织利用组织资源,以“增强企业技术力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开展“校企合作”活动,积极协助企业同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促成了研究所、高校与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对接活动。同时,在区两新工委开展的“组织领项目、党员领任务”(简称“双领”)活动中,由一些龙头骨干非公企业党组织出面,每季度以认领项目的形式牵头组织一次“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建设例会,召集不同行业企业间交流学习优秀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深层次提高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营造企业之间相互学习、相互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红色家园”服务党员群众

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反映群众诉求、促进企业员工身心和谐、成为职工群众的主心骨是非公企业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

1、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非公企业的内部和谐度由内部管理和劳资关系协调等要素构成,企业的内部和谐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一是积极关注职工心理健康,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主动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工作。有代表性的如“四必谈五必访”制度,即“员工缺勤误工必谈、员工出现‘三违’必谈、员工思想情绪不稳定必谈、员工间产生矛盾必谈和员工生活困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受到奖励处罚必访、家庭出现矛盾必访”。二是针对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党员群众的思想观念复杂多变,非公企业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党组织监管较难、少数党员党性观念淡薄等问题,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开拓出了许多颇具特色且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或方法,如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制度、党员政治生日勉励制度、不作为党员告诫制度、党员过“政治生日”、发放“入党纪念卡”和党员“一日一点评”等活动。例如,开展了党员过“政治生日”、发放“入党纪念卡”,即每年在党员入党纪念日,党组织给党员送一份省身励志的生日贺卡,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汇报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并与党员进行一次谈话,肯定党员的工作成绩,了解党员所遇困难和问题,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新的更高期望。“不作为党员”告诫是针对存在“执行党组织的决议不力、参加组织活动不积极、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11类问题的党员,由党组织形成书面材料,在听取本人陈述的基础上,指出问题,提出口头告诫,明确告诫期限,并落实专人帮教,要求其限期整改。党员“一日一点评”活动则是指一些非公企业车间班(组)每天利用班前5分钟例会,由班(组)长组织员工对党员前一天工作表现进行点评,表决党员是否能获得前一天的积分。获得积分的党员,在宣传栏予以公示,并根据积分情况评选“季度之星”。这些制度和方法使影响企业和谐稳定的各种隐患能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企业中以人为本、和谐共处、共谋发展的劳动关系的形成。

2、积极塑造先进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内部凝聚力。企业文化是企业机体的神经中枢,是企业凝聚力和活力的源泉。杭州高新区(滨江)非公企业党组织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协助企业培育核心价值观,打造既秉承优良传统又具有时代气息的先进企业文化,丰富群众生活,力争企业文化建设以党的建设为核心,以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最终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许多非公企业党组织还通过承担企业的报纸、刊物编辑工作,协助开设企业网站,展示、宣传企业发展成就、生产经营理念、职工精神面貌、党组织活动成效,帮助企业培育先进企业精神,促进企业凝心聚力、内部团结;通过关注职工心理健康,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积极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工作;通过组织职工“文化周”、“文体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和节假日的各类优秀节目表演,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着力引导企业形成符合行业特色、企业特点的企业文化,塑造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和以人为本的企业形象。

3、积极开展关爱帮扶救助活动,增强员工向心力。杭州高新区(滨江)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职工关爱帮扶救助活动,加强对员工生活的关心帮助。如吉利集团党委、工会下发《吉利控股集团职工关爱激励办法(试行)》,覆盖了职工的生日、结婚、生育祝福,职工生病住院、退休慰问,困难职工及其家庭生活、子女教育、医疗等各项内容,对关爱激励的对象、范围、金额标准、组织实施等进行明确界定,设立覆盖全员的职工关爱激励基金1000多万元,全面实现“婚育生日必祝贺、伤病住院必看望、家庭困难必帮扶、身亡丧葬必抚恤、进步义举必奖励”,不断完善从员工入职、结婚生育、子女入学、困难帮扶、岗位成才、创先争优、奉献爱心到离职退休全过程生命周期关爱,并出台《吉利控股集团职工子女教育基金管理办法》,给予困难职工子女每人每年1000—5000元援助,目前已有78个家庭获得总计286000元的援助。

(三)“红色爱心”服务社会发展

非公企业是社会组成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非公企业的自身发展与社会建设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影响,通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教育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杭州高新区(滨江)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为企业服务社会、提升自身形象搭建平台。党组织通过加强对企业主的引导,动员企业饮水思源、致富思报,力所能及地参与赈灾救灾、扶贫济困、兴教助学、城乡统筹建设等活动,并通过产业带动、项目开发、专家顾问、资金扶助等有效形式,多渠道、多方法支持和促进所在区域共同发展,从而提高企业美誉度和影响力,使企业赢得更多的社会尊重。如吉利集团党委这些年用于兴办研究中心、教育中心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达数10亿元。阿里巴巴党委设立公益基金,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淘宝二手、菜鸟网络、中通快递共同推出“爱不闲置、暖冬行动”,将装满爱心物资的3500份免费邮包,送到了贵州山区孩子的手里。中南建设集团党委发挥企业行业优势,通过积极参与灾区援建行动,以及创建希望小学和民工子女学校等,彰显社会责任“正能量”。

三、成效

滨江的“红色正能量”集聚和传播工作大大激发了党员和党组织的主体意识,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首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在实践中产生了自豪感和荣誉感,进而是由此而来的信任中产生出的责任感。责任感驱使又逐渐消除那种纯粹“为老板打工”的顾虑与消极态度,促发党员职工更加努力地为企业解决优化管理、开拓市场、革新技术、节能减排等多方面的难题,促了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党员的主体意识日益增强,党员的示范引领效应有效发挥。

其次,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一是通过党建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让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得到不断提升,使党建工作的成效越来越明显,也成为非公企业稳定员工队伍,应对民工荒,引导企业职工与企业共命运的有效手段。二是立足实际、特色鲜明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不仅发挥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增强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先锋意识教育及其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而且及时掌握了职工队伍中一些不稳定因素和倾向性问题,使影响企业和谐稳定的各种隐患能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从而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构建起以人为本、和谐共处、共谋发展的劳动关系,有利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长远发展。

第三,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促进、双提升。随着“红色正能量” 的不断集聚和有效传播,较好地发挥了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发展的作用力,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双促进、双提升,涌现出了吉利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一批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2012年,吉利集团通过深入推进“红色引擎”工程,在“发展强、党建强”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果、迈上了新台阶,集团跨入世界500强企业、集团党委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四、探讨

从实践中,我们认识到要想把企业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建设好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要尊重企业发展实际。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其特殊性,必须从企业自身运作规律出发来调整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发挥,正确把握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与尊重企业发展规律之间关系,把党的优良传统方法与企业管理方法结合起来,把对党员的教育与对员工的企业文化灌输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组织开展活动与营造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外环境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启动党组织发挥服务功能的运行系统,使企业党建更有生命力。

第二,党组织发挥服务作用要整合各方力量。由于非公企业普遍具有的产权私有、规模小、流动快、生存周期短等特征,其主动自觉开展党建工作的内动力较为缺乏,党建基础较为薄弱,必须要从外部给予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强有力的支持,尤其是地方党委层面的重视程度和政策执行力度更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服务作用,提高服务效率的重要依托。

第三,党组织提升服务效能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是实现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的重要保障。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抓好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才能把有利于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员工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一些好做法和经验确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并使这些制度具有统一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杭州高新(滨江)区委组织部、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