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筑牢执政根基 助力农村腾飞

贵州省各地推进农村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扫描

2014年09月25日09:1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筑牢执政根基 助力农村腾飞

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

水城县发耳镇双井村党支部书记郑昌伦带领群众养獭兔。

深入推进基层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点在农村,落脚点也在农村。近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地以建设农村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为突破口,紧紧围绕为谁服务、谁来服务、怎样服务、达到什么服务效果,大力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党建工作,切实推动农村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现刊发各地农村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以飨读者。

贵阳市

打造美丽农村“升级版”

贵阳市以农村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奋力打造美丽农村“升级版”。

按“身边学身边、书记教书记”方式,对村“两委”负责人进行轮训。建立10个市级党员教育短期实践培训基地,促进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常态化。在南明区、开阳县探索区(县)党委组织部与乡镇党委双重管理村党组织书记办法,定期组织述职评议。

每年整合2亿元,着力打造128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示范点。选派1786名干部驻村工作,建立公告记实、实事办理报告、工作实绩反馈等制度,促进干部真蹲实驻,单位真帮实扶。

2013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295个,面向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19人。市级整合资金1900余万元,带动全市投入1.35亿元,重建村级综合楼68栋、外观改造672栋、维修364栋。

遵义市

传递党的声音进万家

遵义市用群众视角、群众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组建“农民讲师团”、“五老讲师团”、“五心讲师团”,用群众语言说群众话,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交底。桐梓县水坝塘镇村民用“高腔大山歌”传唱“党的群众路线”,成为融入群众、了解群众的重要载体。

采取摆“百姓龙门阵”、开“百姓大讲堂”、办“道德讲堂”、用“党群直议制”,党员和群众“同堂讲学”、“同堂议事”。湄潭县15支“茶乡宣传队”深入茶园,向采茶农民宣传身边党员创业故事。余庆县围绕“忠心、孝心、爱心、诚心、信心”,精心编排“五心魂·中国梦”大型道德舞台剧巡回演出。

采取市县乡村同步、机关与基层同步方式,遵义市扩大宣讲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多方联动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3万余条。正安县实施“党群连心户”工程,开展党群结对帮扶9000户,通过收集民意、帮办实事,有效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