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自我涓流与祖国江河

张琪

2014年09月24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执政理念的中国共产党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燃烧自我、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人。他们于各行各业,于随时随地,于无声之处诠释着他们所秉持的中国梦。服务于祖国基层的我见证着很多老党员追逐梦想的实践,到平山区崔东街道崔东社区以来,我亲历了他们在综治维稳、扶贫帮困、设施改造、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被他们点点滴滴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着。

我们社区有一位刘忠义老人,是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现年72岁的刘老1962年参加工作,是本钢炼铁厂的工程师,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自1997年退休起,他就利用自己能写会画的特长,为崔东社区编办黑板报,内容涉及防火防盗知识、生活窍门、养生秘诀、政策规定等。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几支粉笔向居民传递着来自国家、政府、社会、人民各层面的声音,于潜移默化之中增进了国家与人民、大社会与小生活、党群干群、人与人之间相互的理解。每日驻足品读刘老的板报已经成了崔东社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在这没有音乐灯光的天地里,刘老谱写出了一位老党员执着奉献的乐章。

如果说刘老发挥余热的舞台是“固定”的,你可以在宣传板、在笔迹间探寻他对人生价值的思考,那么,吴老带给我们的就是一方“移动”的天地,在社区、在生活的每个角落践行他“共产党员永不退休”的承诺。

吴老名叫吴木生,1978年11月入党,1993年6月从本溪车辆段退休,是崔东社区崔东党支部第三小组的成员。现年70岁的吴老十分喜爱花草,他主动向社区承包了一些花坛,栽花修树、锄草施肥,每天都要看看那些花坛里是否有杂物,总能及时予以清理。冬天要是下雪了,他就带领楼内的居民,主动清理楼前屋后的积雪。退休生活本可以过得轻松惬意,但他总给自己找活儿干,这些细节处的点滴努力积攒成动人的暖流,街坊邻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行动也就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文明起来。多弯一次腰,多走几步路,不乱扔垃圾就会给吴老省点力气,环境也渐渐美起来了。在跟吴老交流的时候,他说他只是出于爱好,希望自己的生活环境好,也希望大家的生活环境都好,多出一份力就能实现的事儿,也就做了。

进入社区工作以来,遇到过挫折,遭受过不解,也曾对自己长久坚持的理想产生过怀疑,但我身边还有那么多优秀党员在同我一起努力着,风雨同路,就连追梦的旅途都好走了许多。还记得今年7月的一天,社区拆除一处违建设施,当日大雨,社区青山党支部书记赵凤权大爷挽起裤腿就跟着我们上了现场。我看他全程紧锁眉头,直至拆除成功,才终于放松神经,冲我笑了出来。那一刻,责任感跟浸湿我裤管的泥水一同从脚底板径直向上蔓延。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作为社区工作者的一分子,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群众撑起一把遮挡风雨的大伞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除了始终秉持心中为民务实清廉的信念,我所追求的,不就是这一份安心的微笑吗!

党员身份不分年龄大小,不分级别高低,其内涵都是要为民务实清廉,其价值都是“圆梦”。无数的前辈在构筑“中国梦”美好蓝图的道路上起到的是先导作用、示范作用。正是他们倾尽一生的付出,才使现今的我们享有了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了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他们给予我们创造一切美好事物的正能量,我们除了感谢,更多的是要以他们为榜样,接过传承实现梦想的接力棒,将使命任务铭心刻骨地植根脑海,将自我的涓流融汇进祖国的大江大河,积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本溪市平山区崔东街道崔东社区大学生村官)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