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4+3”模式增强党课实效

魏春平

2014年09月24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鞍钢矿业公司眼前山铁矿党委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结合公司确定的“忠诚精湛”主题党课要求,对党课形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构建了“4+3”党课模式,使党课贴实际、接地气,更具有影响力、吸引力、震撼力,增强了党课教育效果。

“4+3”党课模式中的“4”,即“四个结合”。就是领导讲党课与普通党员讲党课相结合、口头讲党课与党员目标承诺的实践党课相结合、讲党课与解答解决党员关心关注的问题相结合、讲党课与调研相结合。

“4+3”党课模式中的“3”,即党课不是单纯的一次讲课,而是由有机联系的三个阶段活动构成的。第一阶段,课前讨论、调研、征求意见。即把原党课课后讨论改为课前讨论,目的是促进党员自主学习,启发党员对党课主题的思考。同时进行调研,一方面选择普通党员典型讲党课,引导党员确定针对党课内容的承诺项目,另一方面调研在党课主题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同时征求意见,为第二阶段上党课上下互动做准备。第二阶段,互动讲党课。一是由在第一阶段初步讨论中选择的党员典型讲党课。二是由领导讲党课,使党员对课前初步讨论的问题加深认识和理解。三是由领导和党员实行互动,即由党员提出党课主题内容,或党员关心、关注的问题,领导予以答复,使党员既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又解决了迫切关心的问题。第三阶段,在党课现场组织党员进行有关落实党课内容措施、项目的承诺。通过承诺的激励,促使党员把党课内容变为实际工作措施及成果。

以矿党委书记在穿采、工务作业区上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忠诚精湛’带头作用,在生产经营和降本增效中创先争优”主题党课为例,通过三个阶段的工作,把“四个结合”融入其中。

在第一阶段,矿党委在两个党支部党员中进行三个方面的调研:一是把原党课课后讨论提前为课前讨论,目的是通过课前讨论的调研,了解党员对党课主题“忠诚精湛”方面的认识理解程度,为有针对性讲党课提供依据;二是通过课前讨论调研,发现选拔在“忠诚”“精湛”方面体会深、做得好的典型作为普通党员讲党课主讲人,使党员对身边人讲的党课更信服,更有说服力;三是调研两个作业区党员在“忠诚”和“精湛”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为党课发挥直接、有针对性的教育、指导作用做准备。同时两个作业区党支部引导党员,结合岗位实际确定党员承诺项目,并广泛征求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为第二阶段上下互动做准备。

在第二阶段,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领导与党员共同上党课。两名普通党员分别以“忠诚精湛”讲自己的切身认识。矿党委书记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讲解党员为什么要具备“忠诚精湛”素质、作业区党员在“忠诚精湛”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达到“忠诚精湛”的三个方面要求,使党员加深了对“忠诚精湛”的理解,感到“忠诚精湛”既标准很高又能做到,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具体要求。在此阶段,还进行领导与普通党员互动,即普通党员提问题,领导解答问题、解决问题。

在第三阶段,集中党课讲完后,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地进行目标承诺,并当场在承诺书上签字。同时,党支部安排党课后讨论题,要求党员在进一步加深理解党课主题基础上,突出制定落实目标承诺的具体措施,使党课与党内其他活动相结合,党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眼前山铁矿的“4+3”党课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4+3”党课促进了党课教育与生产经营和党员队伍建设相结合,提高了党课教育效果。二是“4+3”党课促进了党课教育思路创新、模式创新,促进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为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三是通过“4+3”党课,党员的党性意识、主体意识、先进性意识明显增强,先进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党员队伍建设。四是通过党课的“四个结合”,拓展了党课教育新途径,增强了党课的实践效果,推进党课从课堂走向实践。两个作业区党员28个目标承诺和15个降本增效合理化建议,有力地保证了作业区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作者系鞍钢矿业公司眼前山铁矿党委书记)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