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健:哪里有企业管理 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2014年09月23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同志做客人民网“组织部长面对面”访谈室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3日电 (秦华)近年来,四川省达州市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达州品牌”。今天,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做客“组织部长面对面”访谈室,就“两新”党建工作的相关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近年来,达州通过探索实践,总结提炼出了“两新”党建“三融三促”工作规范,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核心作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张健说,“三融”是指组织融入、队伍融入、文化融入,全力推进企业效益最大化与党建功能最优化同频共振。

一是组织融入。按照中央提出的“层层设置党的组织”要求,达州提出“哪里有企业管理,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围绕生产管理架构设立党支部和党小组,把支部延伸到企业每个层级。

二是队伍融入。一方面,推行“党企交叉任职”办法,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企业高管。并且,企业业主是党员的,由企业业主担任党组织书记;业主是非党员的,通过教育引导,培育入党,并担任党组织书记,或者班子中有一名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这样从体制上保证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管理。另一方面,采取 “三向培养”办法,实现党员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构架发挥作用。

三是文化融入。通过在党员职工中培植共同的价值理念、形成一致的发展目标、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培植“党建也是生产力”的价值观念,树立“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党建文化”的价值理念,为企业发展统一意见,凝聚共识。

张健介绍说,“三促”就是促进党员争先、促进职工尽职、促进企业创优,为企业发展聚人心、聚力量。

一是促进党员争先。为企业发展聚人心、聚力量,通过建先锋队争先爱党、建攻坚组争先创新、建荣誉榜争先增效,广泛在“两新”组织中组建党员技术攻坚队、开展“金点子”活动,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促进职工尽职。通过关爱激发奉献热情、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奖惩树好工作导向,增强职工倾力奉献精神,提高职工尽职履责态度,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和企业周围,共同为企业发展奉献力量。

三是促进企业创优。通过健全制度促管理创优、参与管理促业绩创优、政治引导促形象创优,组织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围绕发展创先争优,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健康发展。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