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健谈如何扩大“两新”组织覆盖面:主动建 集中建 带动建

2014年09月23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同志做客人民网“组织部长面对面”访谈室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3日电 (秦华)近年来,四川省达州市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达州品牌”。今天,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做客“组织部长面对面”访谈室,就“两新”党建工作的相关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在访谈中,张健介绍了达州市在扩大“两新”组织覆盖面的一些探索和创新做法。

一是引导业主“主动建”。推进党组织覆盖,业主支持是关键。因此,达州非常重视企业业主的教育引导,采取“本地+异地”教育培训模式,依托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省市党校等教育资源,每年开办5期以上培训班,强化业主的培训,强化思想认识。同时,大力开展“业主交心谈心”活动,化解业主思想包袱,培植共同发展方向,让他们主动建、自愿建。不仅如此,达州还充分利用各级工商联主席、人大代表、政协常委和民主党派成员企业在思想认识、规模效应等方面的优势,采取政治引领和政策引导“双管齐下”,率先在他们所属企业实行“建党”全覆盖,动员58家“两代表一委员”业主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在这一系列措施的激励下,今年全市有453家企业业主主动申请建立党组织。

二是分类施策“集中建”。对有3人以上党员的“两新”组织,开展集中建党行动,已建党组织1383家,党组织覆盖率超过80%,应建尽建率100%;对隶属不清、管理不善、作用不明的党组织,开展集中访问行动,帮助转化升级;对员工100人以上的单位,开展“党建带工建、妇建、团建”活动,实行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同步建立、同步发挥作用,协同推进企业发展,党组织和群团组建率达到75%。

三是培育典型“带动建”。以市、县两级93家重点联系直接管理的“两新”党组织为重点,采取“1+1”“1+X”联系模式,开展党建工作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对子132个,带动建立党组织432个。与此同时,按照有经费、有场所、有制度、有标识、有设备、有档案“六有”标准,依托包茂高速、达陕高速、国道210线(一线)、绕城高速沿线(一环)和开江、渠县经开区(两片),规划了全市“一线一环两片”党建示范点建设,培育了59个不同类型的党建示范点。同时,并投入资金,全力推进了达州市“两新”组织党建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党建基地,不断强化典型引领,提升整体水平,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