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聂瑞平: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推进落实全过程

2014年09月23日09:3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推进落实全过程——访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是党中央科学判断反腐倡廉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格局,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保定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

落实好“两个责任”,关键是准确把握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二者的关系,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党委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领导核心,这种领导地位决定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必须强化三种意识。强化“负总责”的意识,党委要统揽党风廉政建设的全局,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强化“一岗双责”的意识,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必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好“一岗双责”。另一方面,纪委(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也应强化三种意识。强化“协助”意识,积极协助同级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斗争工作,出好主意、当好参谋。强化“主业”意识,突出监督执纪问责这一主业,坚守责任担当,积极主动地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强化“力度”意识,在纪律的执行、案件的查处、作风的监督上出硬招、下狠手,拿出一些抓标治本的措施,抓出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落实好“两个责任”,必须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全过程。一是严格教育,通过领导干部大讲堂、正反典型教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正六观、促三转”活动,坚决防止腐败思想侵蚀干部。二是严格用人,各级党委在选人用人上必须严把标准,严格程序,严明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切实做到“干部导向要鲜明”。三是严格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力度和监管效果。四是严厉查处,对贪污、受贿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公开曝光。五是严厉问责,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机制,用好“签字背书”和“一案双查”两把“杀手锏”,真正维护好“两个责任”的权威性。

从严落实“两个责任”,还应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当前,保定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将把落实“两个责任”融入到项目园区建设、城镇建设、安全稳定的方方面面,融入到实行“四个清单”、推行“两个代办”、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每个环节,为打造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