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补足精神之钙 练就金刚之身

刘素华

2014年09月23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补足精神之钙 练就金刚之身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全面准确阐述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阐述了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特别是其中第十一、十二部分—打铁还需自身硬、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推动新时期党的建设科学化进程指明了方向。

  在《读本》第十一部分第二节专题“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段论述,把人的生命元素“钙”引入政治生活领域,高度概括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科学分析了信仰迷茫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强调了加强理想信念对于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巨大作用。

  钙,原本是一种金属元素,在人体中,钙的含量不足,就长治市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深入扶贫点参加劳动会影响发育和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人体重要元素“钙”,具有深刻的内涵。

  一、形象地说明了理想信念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意在告诉我们,在人的精神世界里,也有一种“钙”,它左右人的灵魂,激发人的斗志,指导人的行动。它在人的大脑中含量越充足越能引导人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就是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只有坚信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忠诚于党和人民,才能保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和动力,与学习结合产生智慧,与劳动结合产生财富,与创新结合产生繁荣。因此,必须把理想信念当作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去认识、去加强、去珍惜。

  二、形象地说明了信仰缺失的现实危险

  总书记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明确指出,“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这一分析切中时弊,抓住了要害。一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注意加强世界观改造,不能自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就会患精神上的“软骨病”。这种“软骨病”首先令人动摇信仰,继之忘记目标,发展下去,在政治风浪考验面前,就会迷失方向;在金钱面前,就会挺不起胸膛;在美色面前,就会甘当“俘虏”。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三、形象地说明了坚定理想信念不会一劳永逸

  总书记告诫我们,“干部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终身努力”。同身体需要经常补钙一样,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理想信念每天面临着现实生活的考验,尤其是新时期、新形势向每个共产党员提出了天天“补钙”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为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之身”必须加强理论武装。着重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下功夫,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看家本领,不断加强理论修养,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着重在补齐理论“短板”上下功夫,坚持缺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越是前沿领域越要多学深学,不断充实科学营养,丰富智慧,以能力上的优势增强政治上的自信,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注重经常,长期坚持,持之以恒。

  二是“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之身”必须坚定“三个自信”。坚定“三个自信”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归根到底是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不断增强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强筋健骨”,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站稳脚跟、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凝聚和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中有新建树、有新作为。

  三是“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之身”必须强化党性锻炼。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有效经受各种考验,防范各种危险。只有以实际行动练就理想信念的“金刚不坏之身”,才会把加强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落实到平时工作中和关键时刻的表现上。一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政治风浪面前旗帜鲜明。二要密切联系群众,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思享受,乐于奉献。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爱民之心律己,以律己之心为民,不向组织伸手,不与群众争利。三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面对工作,勇于创新;面对困难,勇于攻坚;面对责任,勇于担当。只有这样,才能经受任何风浪的考验。四要筑牢防线,廉洁从政。切实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以后留什么的问题,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作者系山西省长治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中直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