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红船观澜)

亲情本不是权力的负担

时 谏

2014年09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权力遇到亲情会发生什么?也许很多人会首先联想到腐败,同时一个个已经发生的贪腐案例开始在脑海中冒出来。原则在亲情面前真的脆弱到不堪一击吗?

  近日记者在江西采访组工干部曾建的事迹。“曾建是一位能坚持得住原则、守得住底线的好干部”,采访中常听到这样的话。此言不虚。曾建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弟弟是保安,三妹靠卖菜为生。曾建作为人社部门“一把手”,安排弟妹进个单位、找个好企业,怕不是什么难事,但曾建没这么做。有一次事业单位招环卫工人,三妹想让哥哥帮忙打个招呼,希望有个事业编制,以后老了也能有个退休金保障,也被曾建拒绝, “有考试你就去,我不会帮你说,卖菜也挺好,很自由。”此后,妹妹对哥哥亦表现出极大的理解和支持。纵使风吹日晒,坚守清贫,作为弟妹,他们没再向哥哥开过一次口。之后,再有亲戚找到曾建希望帮忙“安排一下”,曾建的回复就一句话,“我妹妹还在卖菜呢!”

  对比曾建的故事,很多干部则在亲情腐败上没有坚持住原则。譬如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局长郑筱萸,一家三口悉数涉贪,涉案企业多与其妻子和儿子发生交易;刘志军与其胞弟刘志祥在铁路系统上演“贪腐亲兄弟”。“一人当官全家贪腐,一人落马牵出全家”的案例不在少数。领导干部亲人在权力面前没有止住私欲,往往会导致一位为民做主的清官止住脚步;领导干部若不能在私欲方面管好自己的亲人,反而与亲人开展一场“里应外合”的贪腐行动,那就只会毁了自己,又毁了家庭。

  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又有古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良好的家风,正是养成清正廉洁作风的基础和前提。

  曾建的母亲在曾建即将调往组织部工作时,送给儿子的一件礼物就是“陶母拒鱼”的画。东晋大将陶侃,16岁时曾在县里做了一个管理渔场的小官。有一次陶侃用瓦坛子装满公家的鱼,让人送到家里孝敬母亲。陶母在了解清楚鱼的来历后,把坛子封好,交还给送鱼的人,同时写了一封信批评陶侃:“你在当官,把公家的东西送来给我,这不仅对我没好处,反而更增加了我对你的忧虑。”由此可见,历史现实都证明,良好的家风,是清白为官的第一道屏障。

  当亲情与权力发生冲突时,一名干部能不能站稳立场,除去法纪制度的约束外,关键还在于内心的信念是否足够坚定,对于原则是否能够始终如一。现实中,一些干部存在“两面性”,一面在台上讲坚决反腐,杜绝走关系走背景,而事实上却行违法乱纪之实,甚至纵容亲人借助其影响收受利益。可谓今天唱罢,明天落马。这样的干部怎会不倒,这样的家庭怎能不破?

  当权力遇到亲情,拒绝不恰当的亲情实则也是保护亲情。倘若在亲情面前丧失原则,为其牟私利,也只是牟一时之利,早晚会被拉清单。当全家人因一人贪腐而共赴监狱时,家破自不待言。家之不存,亲情何堪?

  为官,就要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亲情和权力本身并不矛盾,亲情与腐败亦无直接关联,一切皆因私欲起。去私欲、持公心,亲情就会是清正为官者的“预防针”和“防火墙”。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3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