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杭州整治社区(村)“四多”顽疾

2014年09月22日16: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杭州整治社区(村)“四多”顽疾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环节,杭州市把解决社区(村)机构牌子多、考核多、台账多、盖章多等“四多”问题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破解“四风”顽疾的重要内容,在全市开展社区(村)减负专项整治,全面推行社区(村)事务准入制度,让错位的职能归位,让缺位的服务增量。

全面调研,找准突出问题。由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牵头,市民政局等5个部门共同参加,开展为期1个多月的分层面座谈调研、问卷调查,全面摸清基层负担实际情况。主要表现为以下问题:组织机构牌子多,平均每个社区(村)有52块;考核评比多,针对社区(村)的考核评比达62项;台账多,例如上城区美政桥社区2013年各类台账125本;盖章证明事项多,需社区(村)盖章证明的事项有49项。

综合施策,抓好系统整治。市委书记等8名市级领导带头参与整治方案的研究制定、审议修改,着力减轻基层负担。明确社区仅允许挂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公共服务工作站、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等5块牌子;行政村仅允许挂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经济(或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务监督委员会、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等5块牌子。凡无明文规定的盖章证明事项,一律予以清理。取消各类单项考核检查评比,将相关内容整合进全市和谐(文明、平安)社区(村)考核,每年年底综合实施1次。社区(村)仅保留居(村)民基本信息、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流动人口基本信息及辖区单位基本信息等4本基础台账。

健全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纪委、民政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和谐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建立长效管理和监督机制。实行准入制和公告制,未经市和谐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核同意,组织机构、考核评比、盖章证明等相关事项不得进入社区(村);准入事项则定期在市级媒体予以公告,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将整治社区(村)负担“四多”问题列入市综合目标考评,由市考评办会同市和谐社区建设领导小组每年对市直各单位和区、县(市)进行考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由市纪委(市监察局)牵头定期对社区(村)“四多”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并进行全市通报,对情况严重的部门单位,约谈相关负责人。同时,上下联动促进职能归位,抓好社区(村)减下来任务的承接和社区(村)自治及服务管理的跟进,确保“减牌”不减服务。(通讯员 张华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