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娃哈哈“炼新”

记者 张名豪 通讯员 徐琪方

2014年09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刚走出大学校门步入职场,突然安排你和老总面对面交流、专场论坛与高管唇枪舌战、短期培训后就披挂上阵实战演练,给你提供这样的舞台是激动还是紧张?

娃哈哈2014年度新员工培训班就是这样子的。

五天的启航六期娃哈哈集团新员工培训分为集中培训和轮岗实践两部分内容,期间连续举办了“与宗总面对面”、销售公司专场及市场部专场三场非常营销论坛。

与宗庆后坐而论道

三楼的多功能厅被布置得如同谈话栏目的现场,“要给新人舞台,让新人教新人,让新人教老人”,宗庆后带领公司运营中心、管理中心、销售公司、市场部的领导与骨干们与新员工面对面。

听完学员代表发言,宗庆后面带笑容地说:“我感觉我们以前听到的‘大学生眼高手低,怕吃苦’的说法是错误的。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很有思路,有激情,也很有想法。”接着,他将公司现状、发展过程中曾经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下半年营销工作的突破方向娓娓道来。

对话自然少不了“你来我往”,新员工抛出的10个问题从多元化经营到产品线规划,从网络营销到公司的人才激励政策。宗庆后有问必答,他的坦诚与风趣也让现场笑声掌声不断。一场“与宗总面对面”的对话从傍晚开始,结束时时钟已定格在深夜十点。

非常营销非常热闹

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非常营销论坛上,新员工们将抢话筒进行到底,讨论话题横跨渠道激励、包装设计、产品推广、促销方案制定等,几乎涵盖了营销工作的全部领域。

“历史上任何一场伟大的战争,最终都是以巷战结束,终端的重要性无疑就是快消行业的巷战,我们有必要加大对于终端的关注和投入。”销售公司专场上,一名新员工拿起话筒侃侃而谈。

武汉纺织大学毕业的李少祥对于定位理论颇有研究,在分析某竞品在三次定位过程中突出卖点的基础上,对娃哈哈格瓦斯与富氧水的推广节奏与策略提出了建议。

这边市场部专场,主持人刚抛出“如何有效应对不实负面宣传”这一问题,10余名新员工便举手示意希望表达自己的想法。从宣传卖点构思到广告视觉设计,从目标消费人群的选择到主推广渠道的突破策略,新员工们的观点赢得了业务人员的频频赞同。

一些老员工们不仅在论坛期间积极参与活动,中午时间纷纷放弃休息,甚至就站在会场里与新员工三五成群地就某个话题进行讨论。

结业之后冲上战场

“这次是我们新员工的首次出击,要打一场硬仗,打一场翻身仗!祝你们旗开得胜,马到成功!”结业晚会现场,面对231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新娃哈哈人,宗庆后用朴素的话语发出了有力的战斗命令。

集中培训结束后,163名新进营销人员组成的“一四销雄”将作为一支突击队,分20个小组由专人带领,奔赴浙江等三个市场进行实战演练。培训的最后一天,宗庆后带领销售公司领导、相关市场的省级经理以及后续带队负责人来到会场,宣布市场分配方案,并做战前总动员。

随即,全体学员由省级经理带队按照市场分组展开讨论。宗庆后也没闲着,一组一组地参与,既对作战方案做了部署,又明确了学员们实习期间享受的待遇。

“这回到市场一线,我们已经做好了吃苦奋斗的准备,再厚的土也要挖出水来。”新员工刘泽京这样说道。

分组讨论结束时已经是下午5点,开饭时间到了。晚宴现场除了能吃到美食,还有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在多名文艺特长生的带动下,经过半天准备,一台名为“传承、创新、责任、梦想”的新员工晚会热力开场。

《等待》、《春天的芭蕾》……一个又一个精彩节目引得欢呼声不时响起,40多名新员工穿着印有“小陈陈”图案的T恤衫跳起了《小苹果》之舞HIGH翻全场。节目间隙,宗庆后端起酒杯到每一桌和每一名新员工碰杯,送去一个大家长的勉励和问候。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晚宴临近尾声,宗庆后健步走上舞台,指挥全场又一次唱响了《团结就是力量》。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