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银轮”里的感恩情愫

记者 张名豪 通讯员 张主俐

2014年09月19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果有人问我,党在我心中是什么?我可以自豪地说,党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一盏指路的明灯;如果有人问我,党在我心中有多重?我可以郑重地回答,党在我心中重千斤!”这是7月22日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举办的“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为银轮发展添光彩”主题演讲比赛上,企业研究院党支部参赛选手高建新的开场白。

演讲比赛仅仅是“三感”教育系列活动的一个环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银轮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开展“对党的感恩之心,对政府的感谢之意,对员工的感激之情”教育,进一步促进了企业上下的“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

而这《争做企业螺丝钉,为百年银轮做奉献》、《心随党旗的方向,让生命闪光》、《争做优秀银轮人》……一个个动人参赛案例的背后都是“银轮”人的前行足迹。

技高一筹的党员们

从一线车间走出的杨联民,带领工艺技术骨干,攻克ZL50、ZL30和320D新产品工艺技术难关,为公司新增年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全面设计和改进EGR产品的工装、检具,组织设计EGR流水线,实现合格率60%到98%以上的提升。

第三事业部的娄立武是有着11年银轮工龄的老员工,为公司的工艺持续改进、生产及检测设备自制、生产成本降低、生产效率提高等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多万元。

围绕“三感”教育的“学先进、比干劲”活动正在银轮火热进行,公司党委请像杨联民、娄立武等员工身边的党员典型现身说法,推动党员查找自身与先进之间存在的差距。组织党支部、党员开展技术创新、降本增效、质量攻关等活动。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导师带徒等活动,并广泛征集员工合理化建议300多条。

青年党员姜智全带领EGR团队刻苦钻研,持续改进加工工艺,现场制造精益求精,确保公司EGR项目顺利实现批量生产,实现销售额达1959万元。年初以来,以公司党员领衔或参与的各类技术攻关项目,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公司党委还探索开创创意党组织生活,实施“组团承诺、圆梦行动”。二分厂党支部在参与“圆梦”讨论后,提出要实现产品一次性钎焊合格率达92%以上、分厂效益突破1700万元的承诺。为了使各支部活动有章可循,公司党委专门开展了标准化建设,设置了24项反向扣分指标和2项一票否决内容,经考评得分最高的2个支部,作为年度先进党支部予以表彰,按党员数给予活动经费奖励,从而促使支部之间形成互学互比的氛围。

今年1至6月份,银轮公司实现销售额12.01亿元,同比增长35.65%,出口额6448.64万美元,同比增长16.8%,利润同比增长106.76%以上。“很多民营企业不重视党建是没有看到党组织的优势所在,党建必须要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会焕发生命力。”公司党委书记袁银岳说。

留住价值创造者

大学毕业进入银轮公司的朱千缘直言:“在银轮,党员就是优秀的代名词。我希望自己早日成为其中一员。”

党组织吸引年轻员工,与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分不开。银轮党委坚持“将党员中的优秀年轻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干部,将年轻党员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中层管理干部”,并对党支部就青年后备力量培养等八大类17个小项进行量化考评,培养和推荐了一批优秀青年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34岁的党员骨干胡金伟经党组织培养和推荐,被任命为银轮公司下属热动力公司总经理,在公司内部产生强烈反响。目前,公司259名党员中担任生产经营管理骨干的有176名,占党员总数的71.3%,其中35岁以下的有95人。

银轮公司的决策层有个共识,那就是员工才是企业价值的创造者,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公司党委创设了“五先知、五必访”制度,即职工生病住院时、女工生育时、职工家庭有红白喜事时、职工家庭生活困难时、职工家庭不和睦时,党组织要做到先知、必访。

由公司党委牵头成立的职工互助基金会在2012年开始运转,员工遇到困难时,按当年员工自身捐款额度1∶5比例进行资助。今年的互助会资助对象明细表上,有8名员工及家属因生病住院等原因受到资助,受助金额从5000到1万元不等。

此外,公司党委带领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等,推行菁英成长计划,先后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联合建立了各类研发中心,设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近两年来,成功吸引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担任公司重要岗位学术带头人。公司还成立了职工培训学校,帮助员工成长成才。

外来技术人员异地补贴、一次性给予安家费,帮助青年人才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举办节日出游等集体活动,专人负责职工婚丧等重大事项……公司党委积极优化留才环境,做到以“事业、待遇、感情、环境”留人。

人人都有公益心

“我们原来组织党员青年开展‘慈善一日捐’,现在变成‘慈善人人捐’。”袁银岳指着表格上的数据说,为了避免捐一日工资流于形式,公司每年划拨30万元,员工自愿捐款。同时,采取员工报名并从工资里直接扣除金额的模式,记录方便而且捐多捐少大家都看得到。

“会不会有员工对捐款抵触?”

“为什么到银轮来工作?肯定是看中银轮的好,那银轮为什么好?”袁书记觉得,银轮的好来自于政策的支持、党员员工的奉献,如果不懂得回报社会,是不可能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在袁书记的笔记本上,清楚地记录着企业为服务社会捐助的每一笔款项。1万、1.5万、5万、6万、10万……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仅今年6月和8月共捐出25.5万元。

截至今年,公司连续10年与三州乡车门湾村“村企结对”,共投资80多万元帮助建立茶叶加工厂和茶叶交易市场,茶园从原来的180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亩,实现了人均纯收入从2000元提高到8000多元,并捐资30万元帮助该村建立了老年活动中心。

近年来,公司党委通过村企结对、助教助学、慈善募捐等形式,累计捐款超1000万元。为服务浙江治水转型升级,银轮还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对水循环系统进行技改,建成集中废水处理站,并捐助天台县“五水共治”专项基金200万元。

1984年起担任公司党委书记的袁银岳现年68岁,他从2008年开始提出从岗位上退下来,董事长多次挽留,这一留又是6年时间。在天台做两新党建工作的党务工作者把二人的合作,称为将相和。

董事长和书记从没因工作红过脸,袁书记把这其中的原因归结于,企业党组织能够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