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群众的信任比金钱更重要”——记临潼区栎阳村党支部书记田苏辉

2014年09月18日14:4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群众的信任比金钱更重要”

创业,是就业的更高形式,是壮大区域经济和扩大就业的重中之重。当前,我省正站在跨越发展、蓄势腾飞的新起点上,建设富裕陕西,离不开奋发图强、自力更生、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今日起,本报推出《富裕陕西行——我的创业路》栏目,集中宣传一批积极进取、艰苦奋斗、创业致富,并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富裕的典型人物,以期提振全省各界发展信心,激发社会创业热情,大力营造创新创业、勤劳致富的良好舆论氛围。

在临潼栎阳村,提起田苏辉,全村3000多村民没有不认识他的,“栎阳出了个田苏辉,真是栎阳村村民的福气。”因为田苏辉不光是村党支部书记,还是宏兴乳业公司的董事长。给村里修路、带领村民养殖奶山羊、投资种大棚菜,可以说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从2006年田苏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以来的7个年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3700余元增加到现在的12000余元;宏兴乳业公司60%以上的员工来自栎阳村,为当地农户每年带来三四百万元的工资性收入;在宏兴乳业公司的带动下,当地牛羊等养殖业高速发展,从2002年至今,仅支付牛羊奶款就已超过数亿元。7年间,为村上引进国家人畜饮水、道路硬化、农网改造、阵地建设、健身场所等投入超过500万元,个人掏的资金就达到230余万元。

田苏辉出生在栎阳村的一个中医世家,小时候母亲的一句话让他记忆犹新:“好多事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群众发自内心对你的信任和感激比金钱重要得多。”1994年从西安乡镇企业大学毕业回乡的他,跟亲戚一起跑运输,在铜川做煤炭运输积累出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正当田苏辉的个人事业蒸蒸日上之时,村里20多年历史的栎阳乳品厂却陷入了空前的困局:厂子举步维艰、数度停产;工人在家待岗,领不到工资;还欠农民奶款达400万元。当时的栎阳镇党委领导班子看准了田苏辉。

小时候母亲的那句话让田苏辉抱着“能人担当”的激情接下了这个“烂摊子”,“乳业涉农广泛,对当地农户致富引领力更大”凭着这样的责任感,他开始了由“黑”到“白”的转变。换设备、建厂房、设机制,2002年11月18日,西安宏兴乳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2月25日,宏兴公司乳粉生产线试生产一次成功,投资近2000多万元,年产2000吨乳粉的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仅2003年,奶牛养殖带动栎阳人均年收入提高522元,2004年提高755元。企业具有行业最高标准的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证和“双田”、“名门贵族”,“优多多”等自主品牌,2012年实现销售目标4.5个亿;2013年销售突破6个亿,成为羊奶粉行业的领军企业。

2006年,当了十年栎阳村大队长的张德安站到大家前面,大声说:“田书记,栎阳人民希望靠你过上好日子,这个担子不能丢!”田苏辉接下了村党支书这个担子。期间,他出资建设,让古老的长达2公里的栎阳街成为渭北重点商贸聚集区。宏兴公司为群众担保贷款100万元,建设奶牛小区5个,存栏奶牛3000余头。年产万吨脱脂乳粉生产线带动本村及周边3200余户、4000多名劳力从事养殖或者鲜奶运输业。在2007年宏兴公司垫资的基础上,村民种植大棚蔬菜每年收益由30万增加到如今的200万元。

党组织在栎阳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空前显现,7年前,村里只有30多名党员,如今党员总数超过100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有100多名。如今,田苏辉还筹划“村企联建”模式,计划建立“栎阳标准化奶山羊养殖园区建设”,计划养殖园区占地面积100亩,建成年存栏良种关中奶山羊5000只,年生产优质原料羊奶4000吨,年可向社会提供良种奶山羊6000只规模的标准化奶山羊养殖园区。(晓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