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刻领会遵守党纪条规的重要意义

2014年09月18日10:3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深刻领会遵守党纪条规的重要意义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必须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严格遵守党纪条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与战斗力的根本要求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我们必须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严格遵守党纪条规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是要靠严明纪律。”严明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党的纪律条规充分体现了党的政治意志和阶级属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内在要求,是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有力保障。

第一,只有严守党纪条规,才能使党成为一个统一的、有战斗力的整体。目前,我们党共有8600万名党员,4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这么一个大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和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

第二,只有严守党纪条规,才能密切党群关系、树立良好形象。严守党的纪律,保持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党的形象自然就高大,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拥护与支持。反之,就会丑化党的形象,损害党的声誉,最终丧失民心,动摇党的执政地位。

第三,只有严守党纪条规,才能大力推进党的各项事业。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当前,我国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多发期。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遇到的风险与挑战越多,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严格遵守党纪条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与独立优势

加强纪律建设、遵守党纪条规,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立优势,也是我们党的建设一条基本经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处于创立和发展时期,身处白色恐怖的包围之中,承担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根据党的建设的要求、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和革命斗争形势的需要,党制定了一系列的党纪条规,为党的生存与发展,为革命军队的创建与壮大、最终解放全中国提供了有力保证。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执政的考验,我们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党纪条规,并以一系列“运动反腐”的形式整风肃纪,公开处决了刘青山、张子善,整顿了党的纪律,教育和挽救了一大批党员干部,净化了社会风气。解放初期至50年代末这一时期,成为中国共产党廉洁从政的光荣岁月。

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从改革开放的时代特点和党的自身建设的要求出发,不断加大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出台或完善了一系列党纪条规,使党的纪律建设逐步进入到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阶段,对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把党的纪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使我党的纪律建设进入了“踏石留痕、抓铁有痕”的新阶段。

严格遵守党纪条规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现状的迫切要求

当前,由于经受不住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管党治党不够严,疏于或者轻视党纪条规的学习,不注重党性修养,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现象仍比较普遍,某些方面甚至还比较严重,对党组织的不良影响、对党的形象的损害、对党的事业的破坏作用决不可低估。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要求、围绕“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目标、以“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为载体,加强纪律建设,以党风党纪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执笔:陈志强、彭宏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