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党建与民营经济“同频共振”

王国萍

2014年09月18日10:0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党建与民营经济“同频共振”

核心提示:随着海西和环三都澳经济区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近年来,宁德市蕉城区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都有了大幅提升,已成为区域经济的基础力量之一。然而,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推进力度与非公经济发展速度却不相适应,出现大量无归属、无组织生活、无身份的流动党员、“口袋党员”。

为破解非公党建工作“组建难、管理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蕉城区依托工商部门,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非公党委,实现了企业发展、员工价值实现、非公党建工作的和谐共振。

委派指导员,组建党支部不再难

非公企业创建党支部,主要难在两方面。一是企业发展初期,党员数量少,常常连建立党支部的最低党员人数都凑不齐;二是因为涉及选举权、土地征迁等切身利益问题,不少“口袋党员”不愿意亮出身份,把组织关系迁移到务工地来。

早在2010年8月,蕉城区依托工商部门,成立全省首家县级非公党委,将原本隶属乡镇(街道)党委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关系逐步划归区非公党委,形成以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工商局主抓,非公党委为核心、非公企业党支部为架构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体系。

非公党委成立后,如何破解上述难题?蕉城区非公党委想出了妙招——对不足3名党员的企业,通过联合其他企业组建或将工商局党建指导员和社区党建指导员下派组建党组织。

“区工商局是所有政府职能部门中将监管服务力量延伸到乡镇一级的部门,能最准确、最及时地掌握非公企业的各种数据管理,以及企业注册、变更等情况。此外,区工商局有工商干部110多名,其中80%是党员;下辖7个基层工商所,60%的干部在一线,完全有能力挑起非公企业党建的重任。”区非公党委书记孙云岫说。

宁德市银通发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祖潘,2005年从福安来到蕉城创业,几年打拼下来,公司成长为蕉城区的纳税大户,员工有100多人。

肖祖潘是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起初,他将组织关系挂靠在老家原单位,每月赶回福安参加组织活动。区非公党委成立后,他提出在公司成立党支部的设想,孰料公司其他几位党员出于各种因素考量,都不肯将组织关系迁到区非公党委。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蕉城区非公党委研究决定,将负责银通公司所在路段工商服务监管的陈磊和彭丽晖两位区工商局干部的组织关系先划转到非公党委,再派驻到银通公司任党建指导员。2011年7月18日,银通公司成立党支部的申请获得区非公党委批复同意后,银通公司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大会,肖祖潘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至此,肖祖潘不再“走读”回福安参加党组织活动。

党支部成立后,通过支部发展党员成为陈磊和彭丽晖的工作重点。经过摸底调查,他们决定先突破“口袋党员”。时任车间主任的林锦文,组织关系一直挂在福安市塘头村,因为担心村里土地随时可能被征用,他一直下不了决心加入企业党组织。

“陈磊、彭丽晖多次到车间、宿舍做思想工作,林锦文才放下包袱,同意将组织关系迁移到公司党支部。”孙云岫说,两年多来,银通公司党支部新发展党员5名,每个党员都在核心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年仅35岁的林锦文还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据悉,自区非公党委成立3年多来,蕉城区非公企业从原先的13个党支部、89名党员,增加到60个党支部、党员637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0多人,还有200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按单下菜,在服务中增强向心力

“对于大部分企业主而言,非公党建是新生事物。因此,在组建初期,我们更要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一分子,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去考量,做实各项服务对接工作,最终形成党组织的向心力。”孙云岫说。

宁德市岳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刚起步时,只有几间小作坊,如今已成长为一家集水产育苗、养殖、加工、自营出口等为一体的外向型企业,2013年获得蕉城水产行业第一枚“中国驰名商标”,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

“公司由小至大、由弱变强,这一路走来,离不开蕉城区工商局和非公党委的付出。”公司副总经理周志强说。

岳海申请“中国驰名商标”那会儿,虽然聘请了专门的商标事务所,但为了准备申报材料,公司还是忙得不可开交。挂点的党建指导员陈林海及时上门,带来了已申报成功的商标案例供企业参考;为了争取到当年的申报名额,他加班整理企业情况汇报,呈送蕉城区相关领导……

周志强说:“以前总觉得党建跟企业关系不大。这几年,有了非公党委的指导和服务,我们企业尝到了许多甜头,少走了很多弯路,才顺利迈上发展的快车道。”

“非公党建不能搞一刀切,必须考虑到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按单下菜!”蕉城区工商局局长周华武告诉记者,近年来,依托工商服务职能优势,蕉城非公党委牵头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活动。针对企业用工难题,非公党委组织供需协调会,解决企业用工2000多人次;为解决资金瓶颈,非公党委牵线搭桥,组织银行、劳动社会保障等部门单位,适时召开供需协调会,达成合作项目30多个,涉及金额80多亿元。

“非公企业感受到种种温暖,自然就增强了靠拢、贴近非公党委的意愿。”周华武说。

先锋堡垒,跨越发展的核心中坚

2010年,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蕉城。区非公党委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将企业仅有的十几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了党支部。

谈及此事,时任党支部书记黄丽芳颇为感慨。“作为高科技企业,自然更多关注的是技术创新。当区里牵头组建党支部时,我们多少有些应付的心理,觉得是一个不得不完成的任务。现在回头看,发现这是新能源公司发展的重要节点。无论是研发设计部门,还是生产一线,党支部和党员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2013年,新能源公司成功超越传统对手日本索尼公司,成为继三星、松下、LG等世界知名企业之后的全球第四大锂电池供应商和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电池供应商。与此相得益彰的是,经过两年多的培育壮大,新能源党支部已升格为党委,党员数量发展到315名,其中博士11人、硕士250人、学士50人,成为企业跨越发展的核心中坚力量。

“宁德属老少边岛贫地区,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相比,生活环境等有着较大的差距。如何吸引并留住高精尖人才到宁德发展创业,一方面靠的是具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另一方面靠的是党组织提供的精神家园。”黄丽芳说。

今年“七一”前夕,由新能源公司承办的政企青年文艺汇演,把企业、区直机关等年轻党员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节目精彩纷呈,推动晚会达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黄丽芳说,在新能源,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不但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还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与凝聚力。

公司研究院党支部的胡春华,2012年博士毕业后来到新能源,加入当时的公司党支部。为了能够在专业领域内更进一步,胡春华经常组织业务骨干共同研究新课题,两年来,他在锂离子电池问题的机理解释和解决方案方面开展研究,帮助公司缩短了材料的研发周期,并为公司在固态电解质材料的专利布局作出重要贡献。“我首先是一名党员,其次才是一名研发工程师。”胡春华说。

据了解,目前蕉城区非公企业设有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238个,有80多名企业党员荣获劳动模范、党建岗位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上半年,蕉城区加快“产业城、先行区”建设进程,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4.2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规上非公工业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 比重为99.7%,增长贡献率达118.8%。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