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干部要善知善待善用媒体

山东昌乐县委组织部 刘振涛

2014年09月17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干部作为党和政府的基层“代言人”,要想赢得群众信赖,树立良好形象,不仅要从自我做起,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更要通过媒体打好“广告牌”、“宣传牌”,做到善知善待善用媒体,为自己代言,为自己正名。

善知媒体是前提。首先,要对媒体保持新鲜感和敏感度。其次,要熟悉和掌握新媒体的运作规律,能对媒体舆情进行分析,善于总结媒体运作规律,及时把握媒体舆情热点,为工作和决策提供依据。再次,要了解媒体的“喜好”,及时判断哪些问题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容易引起媒体关注甚至炒作,为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打好基础。

善待媒体是关键。要克服诸多误区,摆正与媒体的关系,强化与媒体的沟通。一是破除对立思维,摆正自己的位置,尊重媒体的权利,不以行政权力干涉媒体权利。二是要坦诚相待,以平等的身份、友善的态度,有理有据地向媒体反映真实情况,不畏缩逃避,不遮遮掩掩。如此,方能为媒体发挥职能、客观宣传营造宽松环境,为基层干部自身重塑良好形象创造条件。

善用媒体是根本。一是要完善应对媒体的系列制度。例如,不少地方都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全面发布权威消息,成为有效引导舆论、消除谣言,树立和重塑基层干部形象的重要手段。二是要充实媒体应对力量,强化正面宣传。三是要着力提升应对媒体的能力和技巧,加强培训,不断改进与媒体沟通的方法和技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