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的“五个维度”

李文华

2014年09月16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提出,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我认为,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要适应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的新变化,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改革创新,强化服务功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所以,党组织体系建设必须贯彻务实、管用、有效的原则,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的基本理念。就黑河市而言,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围绕实施矿业富市、旅贸活市、科教兴市发展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五大工程”等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深入研究通过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来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的方式方法,从而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要坚持载体创新,增强功能。要深入研究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特点和活动规律,找准着力点,选准突破口,搭建党组织、党员参与活动和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创新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在黑河市,就是积极开展以“服务领域宽泛化、服务载体特色化、服务资源一体化、服务机制常态化、服务成效优质化,人民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五化一满意”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让基层党组织的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就是各地、各单位党组织要着眼于“五化一满意”创建目标,构建统一协调高效的基层党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大在专业合作组织、项目建设一线、行政审批中心、为民服务站点组建党组织的工作力度,着力将党的组织和工作渗透到项目、融入到产业、覆盖到党员、辐射到群众。

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要坚持创新理念、破除壁垒。要摒弃党组织建设封闭运行的传统思维,对一些不适应、不符合基层党建工作统筹发展的思路、模式和做法进行调整,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研究探索党组织体系建设的发展方向。在黑河市,就是要破除城乡分割、系统管辖、区域界限等壁垒,大力推进“城乡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村协联建”“场县共建”,促进城乡生产要素与党建要素优化配置,增强党组织的整合和带动能力;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城乡基层党组织五项机制建设,深入推进“龙头企业+支部”“专业合作组织+支部”“协会+支部”等模式,在产业链条上建立跨区域的党组织;就是要在外出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以及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劳务市场、集贸市场和商业区等地方,采取单独建、联合建和挂靠建等形式建立党组织。

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要坚持整合资源、增强活力。要把实现党组织资源一体化配置作为推进党组织体系建设的重点,大处着眼、小处入手,通盘考虑、统筹协调,推动各领域党建资源的互补共享、有机融合、统筹利用。在黑河市,就是要遵循“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活动便利”的原则,以街道社区、乡村等地域性党组织为依托,以实现驻区单位服务资源、党建资源开放共享为目标,以发挥行业(业务)主管部门(单位)业务职能优势为重点,采取派驻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加大在工业园区、科技园区、文化园区、商业园区、外来人口集聚区等特定区域组建党组织的工作力度,构建区域化、全覆盖、开放式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体系。

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要坚持拓展空间、构建格局。按照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的要求,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党建工作格局。在黑河市,就是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立足产业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联合工商、税务、土地、环保、建设等管理服务部门组建党组织,深入开展“跟踪式、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主和群众解决经济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构建支持产业项目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就是要巩固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百日攻坚”成果,尽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整合工作力量,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就是要围绕服务和改善民生,整合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加强街道社区大党(工)委建设,进一步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组建党员服务团队,对网格内居民进行动态管理服务,形成全覆盖、网络化的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

(作者系中共黑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