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身边人”加强作风建设的四个关键点

鞠玉帅

2014年09月16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党委办公部门作为党委决策的参谋部、机关运行的协调部、沟通各方的信息部、机关和群众的服务部,其工作人员也是人们常说的“领导身边人”,必须做“三严三实”的排头兵。我认为,高度重视作风建设,需要在四个字上狠下功夫。

思想作风突出一个“实”字。思想作风的“实”,就是党委办公部门对党忠诚的最直接体现,即一切工作都要以实事求是为出发点,确保党委决策的科学和高效。作为党委办公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培养“实”的思想作风,就应该说实话、报实情、使实劲、办实事。在思想认识上,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对党忠诚、对事敬业,牢牢把握住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培养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在工作态度上,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老老实实干工作、扎扎实实求发展,把心思真正用在抓工作落实上。在落实过程中,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在工作指导上,决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必须求实问效。思想作风端正了、做实了,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就有了着落。

工作作风突出一个“细”字。党委办公部门的日常工作,归纳起来就是“当军师、出主意,做秀才、写文章,说行话、抓基层,理关系、搞协调”。显然,做好其中的哪一项工作都离不开“细”。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决不能抓大放小,对于细微小事、一般环节,必须举轻若重。事小眼界不能小,事小程序不能少,事小标准不能低,要坚持做到事无巨细,一样用心;越是熟悉的工作、日常的事务,越不能掉以轻心——该跑的就要跑到位,该问的就要问清楚,该看的就要看全面,只要是自己过手的事,就不能有错情、漏项。应始终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不厌其烦,不厌其细,杜绝无所谓、得过且过的态度,提意见建议要反复推敲、细致全面,写材料要精雕细刻、字斟句酌,办事办会要周密计划、滴水不漏。要有努力做得更好的目标,力求尽善尽美。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多向“老机关”学习,多加强自身修养,在待人接物、说话办事上,切实养成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学风建设突出一个“勤”字。学贵在恒。郭沫若有副联语: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学习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应始终保持对学习的恒心和毅力,对待业务要有一种钻劲和韧劲,这样才能成为行家里手。学贵在勤。勤奋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必备条件。正所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只要在工作之余,都可以进行见缝插针式的点滴学习,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就可以“天堑变通途”。学贵在思。古人讲:学而不思则罔。光学习不思考,学识就上不了层次;光思考不学习,就只能原地打转转。学贵在用。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学习必须永远遵循的基本原则。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具体实践,只要联系实际、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就一定会有所造诣、有所成就。

生活作风突出一个“简”字。党委办公部门横向、纵向联系广泛,涉及敏感事务多,更应该注重加强生活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不能认为只要工作上有成绩、有能力,不往家里拿、不往兜里揣,吃点喝点不算啥;不能把交往多、应酬多当作人缘好、能力强;更不能认为自己能力不差、工作也没少干,却没有别人活得“潇洒”。应提倡“简单”“简朴”的生活理念,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重,就是要清醒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珍惜来之不易的地位,珍视荣誉。自省,就是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反思自己,经常进行自我批评,查找自身的短板和弱项。自警,就是自我警示,警钟常鸣。要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干工作,防止思想和行为的滑坡。自励,就是要培养高尚的境界,不能只追求生活层面的享受,要有更高的人生追求。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抗得住各种不良风气和欲望的诱惑,才能守得住小节。

(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文电处)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