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蝇”成雷

高明义

2014年09月16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笔者陆续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发布的多条信息,通报截至某日又有多少腐败官员“落马”,有姓名、有照片、有职务、有级别,已经结案的还有非常具体的涉案金额,多则超亿元,少则也在500万元以上,称得上是各阶段的“打虎”成绩大全。这些微信信息虽然版本不同、截至时间不同,但有一点却完全相同——只见“老虎”,不见“苍蝇”。

这种现象可以理解。从传播学角度讲,“老虎”比“苍蝇”的社会影响大,更吸引受众眼球,更具有新闻价值;从统计学角度讲,“苍蝇”数量大、分布广,统计难度大,并非微友个人所能为。

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一些人认为,侵吞民脂民膏,一只“老虎”动辄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打一只“老虎”要比打一堆“苍蝇”更有价值,更有震慑作用,更能彰显党和政府反腐的坚定决心和空前力度,更能让民众觉得痛快。有些人甚至撰文提出:在当前反腐形势严峻、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有限的反腐力量应该“抓大放小”,集中力量“打虎”,特别是打大“老虎”。不要因打“苍蝇”占用打“老虎”的宝贵时间和精力,别“丢了西瓜捡芝麻”。

持这种观点的人有多少呢?如果有一道选择题:“老虎”与“苍蝇”相比,哪个危害更大?相信许多人会不假思索地选择“老虎”,因为老虎能拦路、能吃人。至于苍蝇,正像鲁迅先生在《夏三虫》里描写的那样,有些人觉得它们“嗡嗡”地闹了大半天,停下来也不过舐一点油汗、添一点腌臜。人们没有切肤之痛,所以也就将它放过了。

反腐之战,该不该重“虎”轻“蝇”?

前些天,一位读者给笔者打来电话。聊起反腐,他说:我是做生意的。与“老虎”相比,我更痛恨“苍蝇”。因为政府不抓、不公布,老百姓并不知道“老虎”的存在,更感觉不到“老虎”的危害。“苍蝇”则不同,就在人群中飞绕,谁身上有“油水”,就围着谁“嗡嗡”。这些小“苍蝇”都是实权派,不浇油不转转,浇了油顶几天,回过头还来要油浇。我惹不起、撵不走、打不过、离不开、交不透。每天看着趴在我饭碗里舔舐“油水”的“苍蝇”,心里就添堵。这些“苍蝇”直接祸害老百姓,影响到我对党风、政风乃至社会的看法,我很伤神。

笔者从事新闻出版工作三十多年,因常写经济报道而多与企业界人士打交道。从当年的“行业不正之风”演变到今天的“腐败形势严峻”,笔者常常听到对“苍蝇”的愤怒与无奈。

“老虎”难遇,“苍蝇”难避。就整体而言,随处可见的“苍蝇”,其危害程度绝不亚于“老虎”。常言道:积羽沉舟,聚“蝇”成雷。如果说蚂蚁大军可以毁掉万里长堤的话,那么,“苍蝇”肆虐也足以亡党亡国!这也许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依据所在。

有人写了一副对联,准确地表达了民众对反腐斗争的期盼,笔者稍作改动和补充:

上联:上无“老虎”一手遮天,还原朗朗乾坤。

下联:下无“苍蝇”嗡嗡扑面,恢复纯净山河。

横批:缺一不可。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