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引擎”助推发展集结号

近年来西藏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扫描

2014年09月15日13:4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核心提示

从一组数据做比较可以看出:2013年,全区非公经济党组织达316个(其中,企业党组织184个),比2012年增加132个,增长71.74%;全区非公企业中已有123家建立工会、8家建立团组织、6家建立妇女组织。可见,近年来,我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发展速度快,党建带工、团、妇建设力度也在持续加大。

在非公党建工作中,我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把企业中的业务骨干和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在102名区工商联会员企业党组织书记中,有42名是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其余大部分是中高层领导或业务骨干,基本上实现了公司决策层都有党员的目标。

拉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核心,仅5人的班子就有3名党员,党组织在集团核心的领导作用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西藏高原母亲公司注重从专业技术人才中培养党员,仅2014年就吸纳2名公司高管、2名中层技术人员进入预备党员队伍,壮大了党员队伍,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我区高度重视非公党务工作者培训工作,通过协调组织部门和党校,把全区非公党务工作者培训纳入了全区党政干部培训整体规划。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5期非公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共培训350人,并选派非公党务工作者到国家行政学院、区党委党校和浙江大学等参加专题培训。

我区还把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指导员工作作为一项全区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并要求他们切实当好“五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员、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员、企业依法经营和照章纳税的监督员、企业内外部关系的协调员、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员),加大了非公党工委指导力度,提高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西藏宏绩集团公司和拉萨兴民商贸公司在党支部和党建指导员的推动下,结合自身实际,率先组建了纪检组,在民营企业中推行纪检监察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以区公安厅退休老干部班典同志为代表的50多名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将所联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大部分问题已得到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也向企业做了解释说明工作,维护了稳定,促进了企业发展。

我区还大力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服务站建设,旨在使其充分发挥党务政策咨询、党建理论传播、岗位信息咨询、党员活动场所、党内业务办理、困难党员职工帮扶、党员志愿者服务、社情民意受理等八个方面职能的作用,从而形成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比较健全、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的党员服务站网络。

为进一步形成非公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我区在非公党工委的组织架构中,明确工商联主抓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工商局主抓全区个体工商户和各类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商务厅负责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组织、统战、纪检、工信、税务等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

为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树立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威信,区非公党工委与区人社厅、总工会、工商联等部门联合,通过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工会作用,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四方合作机制,推动西藏特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与员工签订了《企业工资集体合同》。

为提高企业主的党建工作积极性,区非公党工委与区财政厅、工商联协商,在全区每年1亿元非公企业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中,将非公企业支持党建力度、开展党建成效作为考核条件之一,并与企业的评比表彰、达标晋级、政府放贷等挂钩,提高了企业出资人支持非公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我区还始终坚持非公党建工作与党委要求同向、与企业需求同步,把党组织的先进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企业发展需要凝聚在一起,以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进。

通过开展强基惠民、非公经济人士“感恩行动”、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等活动,党员党性得到了锻炼,党组织作用得到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受到了教育,企业发展得到了实惠,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2013年非公经济人士“感恩行动”中,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知恩、感恩,回报社会,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精神,捐款捐物105万余元,用于慰问我区部分驻村工作队、便民警务站等;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中,引导企业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党员责任区”、“技术攻关小组”、“党员示范店”、“我为企业科学发展献一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记者 丹增平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