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衢州:第一书记挂帅 部门结对帮扶

2014年09月14日11:0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第一书记挂帅 部门结对帮扶

村庄整治、道路拓宽、河道清淤、立面改造……一项项工程接连推进,“龙门客栈”品牌的10家农家乐试营业。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已跃过“龙门”,摘去了“后进村”的帽子。

近年来,衢州重拳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走访,对6199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排查出的10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通过“第一书记”挂帅入村、“造血”式经济帮扶、助推村班子培养等多种方法,针对性开展整顿转化。截至目前,10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整转到位。

“‘第一书记’来了以后,村里发生了大变化。”柯城区石室乡新东村党支部书记江小虎告诉记者,任新东村“第一书记”的衢州市委负责人,为该村确定“浙西康体健身第一村”的发展目标,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增收等十大项目。衢州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过程中,市、县两级党委书记挂帅,11名市领导和94名县领导分别担任10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第一书记”,帮助找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今年以来,“第一书记”已深入联系点开展走亲连心262人次,听取各类意见建议1850条,帮助解决问题321个。

衢州实施相关部门单位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对挂联。除每年帮助挂联村发展不少于1个项目,落实不少于1万元的帮扶资金外,挂联部门还通过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增强挂联村自我“造血”功能。在衢州市府办的协调下,衢江区湖南镇岩家山村通过购置“物业飞地”获取租金收益等方式,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从两万元提高到5.8万元。目前,该市1189个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行政村已转化618个。

大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缺失、过小的问题,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这些是衢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组合拳”。至今,衢州已有3个无活动场所、53个活动场所小于100平方米的村解决了活动场所问题,并分批组织2936名村主职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增强工作能力和责任意识。开化县中村乡矛岗村还通过县里组织的“挂牌招才”,吸引本村在外创业的能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投身家乡建设。

衢州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落实责任,严格督查。截至目前,6个赴县(市、区)督导组共开展专项督导13次,提出整改意见121条,发布督查通报2期。 (记者 丁谨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