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广丰:“一日三问一评”上紧干部转作风“发条”

2014年09月04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丰县从创新干部管理机制入手,进一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出“一日三问一评”(一日,即一个工作日,三问,即今天做了什么?怎么做的?做得怎么样?一评,即在微信群互相点评,拇指点赞,给力加油)干部工作考评机制,以“一日三省吾身”的标准,从严规范干部作风,上紧干部转作风“发条”,激发干部谋事创业激情,用实干精神和斗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套制度推动人,“干”字当头。为强化干部内部管理,该县推出“一日三问一评”制度,即要求干部每个工作日通过今天做了什么?怎么做?效果怎样?“三问”,总结一天工作,并通过制定一套评定方法,将该制度引进考核机制,从而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能力得到充分体现。为了细化推行该制度,该县桐畈镇要求镇机关干部每天在“三问”的基础上填写《“一日三问一点评”情况登记表》,并通过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开展民主评议为干部打分、微信群“晒工作”、“秀成绩”,让同事互相点赞加分以及由领导综合考量评分的形式进行月度、年度汇总,并建立干部工作效能台账,切实形成“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该县横山镇为16个领导班子成员建立个人工作业绩档案,记录每日自身及分管的工作情况,通过班子带头执行,以身作则带动全体干部齐落实,形成党委抓班子,班子抓分线,驻村干部抓村居的工作格局,并通过每天“微信群”点评、每周例会述评、每月综合考评的方法,激活干部的工作斗志,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协同合力的工作机制。

“拇指”点赞鼓舞人,“奋”字引航。干部除了每日“三问”为工作成效进行“大体检”外,还要将工作情况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发至微信工作群,并通过勤、廉、德等多元化考量的点赞加分方式进行阶段考评,激发干部见事管事的工作热情,减少“看起来激动、说起来心动、做起来不动”的现象。该县桐畈镇每日要把干部在“微信群”里晒出的工作情况截图,连同填写的《“一日三问一点评”情况登记表》一起存档。每个月进行民主评议情况登记时,在优秀共产党员打分和领导评议的基础上,通过微信点赞数加分。“大家一看到别人比自己晒得多,就会有股无形压力”,桐畈镇负责该项工作汇总的年轻干部说道,“这个制度就像给干部们打了一针兴奋剂,大家为了在微信里有成绩可晒,在平时工作中都争着做事,就像最近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工作,有人在微信群上一晒,领导一个肯定的点赞,大家都有干劲了,晒出来了就有股自豪感,比获得什么都开心。如今我们清洁工程、三资清理、农村土地登记确权、乡村规划等各项工作都流行在微信上晒,干部们的工作激情大爆发,同时也在比学赶超中获得自我提升的机会。这个制度就像一把螺丝刀,把每个干部的螺丝都拧紧,让我们镇的工作就像整部机器一样运行顺畅。”

一线工作检验人,“实”字为本。为了进一步突出“一日三问一评”的实效性,该县结合提出的“六个一线”工作法,即招商引资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社会稳定一线、专项整治一线、抢险救灾一线,鼓励干部沉下身子、走进基层、插身一线、创新实干,通过每日“三问”不断反思工作成效,“在这个一线我做了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效果怎样?”从而提升干部的公仆境界。通过评议机制的创新,调动干部深入一线工作的积极性,让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内外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干部在住读制度这个框架下添加具体工作内容。“干部建立个人档案,并通过微信点评、例会述评以及每月考评对各自工作情况进行阶段性评议并归档。比如周末加班、协助做工作、调解纠纷等都可以为自己加分,因此这既是干部的个人档案,也是他们的工作日记、学习日记、民情日记,我们尽量让制度人性化,让干部见事管事,树立他们的全局观”,该县横山镇一位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几天前,有个老人和自己的儿子因为供养问题闹到镇里来,后来通过双方协调解决,事后老人带了一蓝鸡蛋过来表示感谢,鸡蛋没收,但老百姓的心意我真的收下了。群众工作是要到一线做,如果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喝茶看报纸,不深入基层、了解群众,作为干部还能为老百姓做什么?”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祝增喜 徐忱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