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宁夏:以民风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14年09月03日15:39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原标题:宁夏:以民风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宁夏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连片扶贫开发战略和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坚持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以农村民风建设为抓手,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农民精神面貌,促进农村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推动形成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生动局面。

  22日至23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宁夏银川召开。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宁夏抓住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大力倡导民族团结进步之风。针对宁夏是少数民族集中聚居区,回族人口占全区人口总数35.56%的实际,宁夏把促进民族团结、发展、繁荣作为头等大事,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的主旋律。

  同时,宁夏大力倡导崇德向善之风,把道德建设作为形成良好民风的基础性工作,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持续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年、思想道德推进年、道德模范宣传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年等系列活动,着力在全区营造“遵规守法、明礼诚信,淳朴向善、理性包容、民族团结、勤劳致富”的优良民风。

  此外,宁夏以连片扶贫开发为突破口,制定《六盘山片区(宁夏)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2011—2015年)》、《关于实施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宁夏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倡导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科学发展的精神,提振农民群众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的“精气神”。

  据了解,宁夏已启动了30个美丽小镇、100个美丽乡村的建设,计划到2017年52%的乡镇和50%的规划村庄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到2020年全区所有乡镇和90%的规划村庄达到标准。

  宁夏还大力倡导为民、务实、清廉之风。近年来,宁夏把农村民风建设作为为农民办好事实事的重要工作,通过多项重大举措,如明确农村民风建设“三步走”战略,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推动多个领域的政策、资源、项目向贫困地区和生态移民新村倾斜等,从而大力推进民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扮靓美丽乡村、美丽宁夏。(记者赵国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