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弘扬时代正能量

记黄石市铁山区退休“义务官”戚中直

2014年08月28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弘扬时代正能量

\

在黄石市美丽的世界铁城下,有一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他的名字叫戚中直。

正直的他,1999年从铁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位置退休后,毅然决然地当上了无酬金的“义务官”,担任着区老年人体育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挑起了全区“一老一小”的重担,默默奉献余热。退休15年来,戚中直为全区一万多老年人创建精神生活平台,为全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给予帮扶,在平凡的岗位上传播美好和谐的时代正能量。

艰苦创业 不负重托

“给你足够的资金、良好的条件,你办成了一件事那算什么本事?艰苦条件下干成工作味更足,克服了困难干成的事才能叫成绩。”这是戚中直常说的话。

区“关工委”、“老体协”工作经费紧张、老少诉求多、困难重重,常常遇到磨破嘴、跑断腿的情况,但戚中直从未却步过,他总是把问题一一化解,直到人们满意为止。

广场舞是一项深受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运动,在铁山区曾兴起一时,但当时因为没有资金、没有人带动等种种原因,群众自发组织的广场舞一次又一次地解散了。戚中直深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也在日益增长。经他四处奔走、多方呼吁,张之洞广场舞又重新舞起来了,惠及人群超过2万人。

2013年10月,戚中直在承办市第十届街道社区老年人运动会时,累倒住进了医院。区老体协主席陈葵等老同志到医院慰问他时,他一只手打吊针,另一只手还比划着安排运动会的工作。 在运动会筹备会上,戚中直强忍腰痛和胸闷心慌,开始坐着讲,后来站着讲,最后,靠着桌子仰着头讲,硬挺着把各项工作布置落实到位才回医院,在场的人没有哪个不心酸、不感动。

铁山区老体协秘书长张振启说:“戚老做的好事不计其数,用他自己的话说‘做事力用尽’,大家都认为,他就是当代的焦裕禄。”

不计得失 回报社会

戚中直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这两项工作中。

2011年,戚中直的家从铁山搬到团城山。从他家到铁山的办公地点,坐公交车大约要50分钟。老伴出于照顾家庭以及对他的关心,劝他辞掉“老体协”、“关工委”的工作,他劝慰老伴说:“我的精力还远远没有用尽,还要为这两项工作多想、多跑、多干。”

戚中直用他的爱心去帮助患病儿童、挽救失学青少年的事迹数不胜数。2006年8月1日,大冶罗桥街办的一位冯姓贫困母亲听说铁山有个好人戚中直,带着孩子找到了他的家,向他求援。原来,这孩子的爸爸是残疾人,现在家中无钱,孩子面临辍学。戚中直了解情况后,立刻拿出了身上仅有的钱给了这对母子。之后他又联系到了大冶市“关工委”,帮这一家度过了难关。后来,这对母子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给戚中直。

当别人问他:“你到底帮助过多少人?”他说:“记不清楚了,也没有统计,帮助别人是随缘的,看到别人有难,我就尽最大的力量去帮。”

戚中直一生助人无数,在他早年刚刚参加工作时,就已经开始对别人伸出援手。当时,黄石初级师范有一个来自大冶金湖的贫困学生,由于家庭困难,这位学生一度到了吃不上饭的地步。当时戚中直收入还很低,并且一半工资要寄回家供养弟弟妹妹上学,但他还是坚持着支援这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直到对方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如今的戚中直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分重视,为了儿童能进一步知国爱国,2009年他自费编印出版《国庆阅读60词》,荣获中国散文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华颂全国文学艺术大赛图书奖”。他还利用所学知识经常为中小学生讲授“党的十八大”、“中国梦”等思想教育课程,在他的带动下,康爱莲、张振启、邵承志等一大批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都主动加入了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队伍中,把铁山“一老一小”的生活变得充实、快乐,把时代的正能量向社会传播。

执着坚守 永葆本色

戚老的严于律己在铁山是出了名的。他59岁那年,岳父病危,老伴来电话催促他赶去看老人最后一眼。他没有破坏自己早已定下的“拒绝公车私用、公费私用”的规矩,当他转乘3趟公汽赶到时,岳父已离开人世了。没有见到老人最后一面,他心里很难过。当人们问起他是否对家庭感到愧欠时,他总是说:“有遗憾,但无悔。”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一直是戚老坚守的底线,他靠着“拾荒”,没有置办过一张办公桌,没有买过一张白纸。外出学习、考察等,他竭力为政府节省开支。很多人不理解戚中直为什么这么“省”,他说:“节约是精神,是本色,任何时候不能丢掉。”

戚中直忘我工作的精神,受到了党和人民的褒扬。他先后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老有所为贡献奖”等多个荣誉。对此,铁山区广大群众说:“戚老得到这些奖励,我们心服口服,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是我们铁山人的骄傲。”

戚中直这名不拿工资的“义务官”在坚守中弘扬的是中华民族敬老扶幼的美德,在坚守中弘扬的是焦裕禄的精神,在坚守中弘扬的是时代的正能量。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所具有的最宝贵的品质。

来源:《企业党建参考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