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卢先福: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2014年08月27日15: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只有把从严管理干部这个关键抓住了、抓好了,才能在群众中有说服力,才能把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做好。使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负有重要责任,手中都掌握有一定的权力。所以,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要求更严格一些。要求群众做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如果领导干部出现了违法乱纪行为,其影响比普通党员和群众要大得多,因而应该受到比普通党员和群众更严厉的追究。邓小平早就说过:“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对执政党来说,最关键的是干部问题。”大量事实说明,只有把从严管理干部这个关键抓住了、抓好了,才能在群众中有说服力,才能把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做好。从严管理干部必须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使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

从严管理干部,首先要严格选拔标准。按什么标准选人用人,是从严管理干部的一个根本问题。我们党历来选拔任用干部的标准是德才兼备。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期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并对这五条标准作了深刻阐述。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是对德才兼备标准的进一步发展和细化,赋予了选人用人新的时代内涵。而且,这五条标准并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每一条都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标准上出现偏差,有的搞任人唯亲,有的重才轻德,有的存在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等问题。因此,贯彻好这五条标准,是新时期做好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从严管理干部的必然要求。

从严管理干部,必须严格选拔程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好干部选用起来,需要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要紧密结合干部工作实际,认真总结,深入研究,不断改进,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比如干部考核,是从严管理干部、把人选准用好的关键环节之一。近年来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考核内容不够全面、科学、合理,片面追求GDP等问题;甚至考察失真失实、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问题时有发生。针对这个问题,总书记指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了。”要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决纠正简单以票取人的做法。总之,要通过严格选人用人程序,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喜欢跑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

从严管理干部,就要实行严格监督。从这些年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软弱乏力。如何加强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是从严管理干部的当务之急。要纠正干部工作中重选拔任用,轻任后监督的现象。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问题是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突出表现是少数地方存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以及各种潜规则盛行。因此,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强化选人用人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监督,完善和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这是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效举措。

(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黄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