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赤水市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抗击特大洪灾纪实

王其伦 黄 杏

2014年08月26日13:3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跟时间赛跑 与洪灾抗击

8月11日,习水河流域暴发百年不遇洪灾,赤水、习水两县市受灾严重。在洪水来袭的紧急关头,赤水市党员干部上演了一场与洪峰赛跑、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大戏,交上了一份“零伤亡、零失踪”的抗洪抢险答卷。

尽管洪水退去多天,赤水市委书记张集智谈起“8·11”百年不遇洪灾时仍然有些心悸:以当时洪水之猛之急,如果哪个环节动作稍有迟缓,就有可能让群众付出惨痛的代价。形容当时的情形就是:党员干部跟时间赛跑,与洪灾抗击。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警

洪水险情发生在8月11日凌晨。1时54分,赤水应急办接到遵义市应急办电话,被告知:习水河上游习水境内出现强降水,上游程寨等乡镇已经出现超常洪水险情,下游乡镇立即组织群众转移!

2时零7分,赤水市政府启动山洪灾害防御二级应急响应预警,2点12分,将洪水险情传到赤水境内习水河沿线5乡镇。

2时30分,乡镇党政班子、工作人员紧急到达岗位,进入待命状态。

与此同时,正在遵义出差的赤水市委书记张集智、市长况顺航,一边电话指挥抗洪抢险,一边连夜启程赶赴东部重镇官渡。赤水市委班子按照包保责任,启程赶往70公里外的官渡镇。

一切为了一个目标,与洪峰赛跑。

此时,在毗邻习水县的程寨乡,洪水已经冲毁了跨河大桥。后来得知,当晚,习水境内4小时局地降雨量达332.7毫米,河水暴涨,裹挟着泥石向下游奔泻。

从程寨传来的消息愈发危急。不久,赤水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应急预案调整为抗洪抢险一级应急响应。

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

石堡乡是习水河进入赤水的第一站。

乡长廖寿华回忆说,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发动了所有党员干部分头去敲群众家门。“洪水来啦,马上转移啊!”呼叫打破了沉寂的夜空,半小时内,街上300多名群众,100多头生猪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企业车辆、挖挖机等机械大部分转移。

下游的官渡、长期、长沙、白云四乡镇,除了干部拉网式挨家挨户敲门外,还开启广场高音喇叭、车载高音喇叭、手持高音喇叭、防空警报、敲锣、放炮等制造大分贝的器具都上阵。

不愿撤离,观望的群众被干部架出家门,强制转移。“我们这街从来没有淹过,我不走!”萃华社区七旬老人黄朝芳不愿撤离,干部袁贵平把老人背出家,转移至安全地带。

40分钟时间,5个乡镇紧急转移安置13116人。

3时30分,洪水到达石堡乡,从洪水到洪峰仅半个小时,在2个半小时里,洪水奔袭36公里,迅速席卷下游的官渡、长期、长沙、白云。习水河谷变成一遍泽国,群众眼睁睁看着家园被洪水吞噬,才感到后怕。

据监测,官渡集镇洪峰水位达281.4米,超危急水位7.4米,比水文记录最高的1967年水位高2.7米,是习水河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

洪峰持续约2个小时,洪水过处,险情不断。石堡街口有一辆大卡车,眼看快被洪水淹没,驾驶员跳进驾驶室,几名干部在千钧一发之际,把他从驾驶室拽下来,10秒钟不到,卡车随防洪堤消失在洪水中。

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

洪水袭来的半小时,沿河低洼地带被淹,连接五乡镇的关石公路、马合公路被分割为数段,交通阻断;电杆倒伏,通讯、电力瘫痪,石堡、长期沦为孤岛,情况十分危急。

11日上午上班时间,前线指挥部通过卫星电话向全市下达命令,要求全市动员,全力支援灾区。未受灾的后方,12个乡镇、24个部门、驻军官兵、志愿者、公安干警、民兵应急分队组成数十支救援队伍,1500余人兵分两路,分别从赤长路、官葫路奔向灾区。

官石路因洪水淹没,引起塌方,淤泥堵塞严重。交通局长张军徒步到石堡察看灾情,他是第一个到达孤岛石堡的干部,他马上组织队伍抢修受损公路。石堡乡敬老院10名老人和2名工作人员被困孤岛一夜,情况危急,在同样是“孤岛”的情况下,通过群众一部老式手机捕捉到的一点微弱信号,将求救信号送出。市消防大队官兵徒步从官渡进入石堡,下午4点过,将被困12人,用溜索跨越习水河全部救出。

在危急关头,长期镇民警陈其勇用水桶救出2名小女孩。居民何维用一口棺木救起在五六米深的洪水中救起4人。这些天,老百姓口中传颂着很多英雄故事。

很多徒步到达目的地的抢险救灾队伍来不及休整,就马上投入抢险救灾中,他们帮助当地政府转移群众、设置警戒线、抢救财物。

洪水退去,四处一片狼藉,街道、住房淤塞严重,有的淤泥厚达1米。在石堡、官渡、长期、长沙的街道,随处可见穿着迷彩服和雨靴的干部应急分队,他们满身泥浆,挥汗如雨,帮助群众清运垃圾。灾区干部每天休息不足3小时,应急分队干部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12小时。

电信局党员突击分队分三路抢修线路,出动抢修人员100余人、抢修车辆38辆、3台应急发电机,经过60多小时连续奋战,受灾乡镇于13日晚,全部恢复通话。

供电局派出26人党员突击队,连续作战两天一夜,受灾乡镇基本恢复通电。

千余人的突击分队连续作战五天四夜,至8月15日,受灾街道和民房淤泥清扫结束,老百姓逐渐恢复生活。

第一时间进行安置救助

“8·11”特大洪灾造成赤水62755人受灾,13116人紧急转移安置。

为了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有水喝、能就医,受灾乡镇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乡镇和村组干部对受灾群众实行“一对一”帮助。全市共设立6个安置点,民政部门在灾情发生3个小时,就拨付价值100万元的物资、105万元救灾资金到灾区。

医疗防疫队伍、地灾勘查队伍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

在长期镇、长沙镇政府食堂,官渡学校食堂,每天有五六百受灾群众就餐。大部分受灾群众投亲靠友,至8月21日,集中安置401人。对需紧急生活救助群众,政府每天每人发1斤粮,10元钱。“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赤水市市长况顺航说。

目前,赤水正在紧张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