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码“诚信”——品格、能力、执行力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罗世威

2014年08月25日15:53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到今,中国的历朝历代从不缺乏对“诚信”的描绘:孔子创“三纲五常”,把“信”与“仁、义、礼、智”并列为“五常”。孟子将诚、信结合在一起,提出道德修养论。程朱理学把“诚”推到了道德本体论和哲学本体论的绝对化巅峰。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视“诚信”为立身之本和自身的道德修养,历经时代变迁,逐渐形成了“诚信”的道德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评价标准。

当然,“诚信”不仅仅止于道德或伦理层面,管子亦曾有言: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也就是说真诚守信,是治理好天下的关键。管子把诚信提到治理天下的层面高度,可见诚信的重要性。其实,做企业同样如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道德经济,更是信用经济。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做企业,“诚信”约束是必不可少的。

中建一局近两年来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节点,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一直没有忽视“文化”的力量,而是始终坚持深入贯彻“中建信条”精神,以敢于担当、敢于竞争、敢于拼搏的“先锋”精神,着力打造中国建筑旗下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子企业。“中建信条”企业精神中第一条即为“诚信”,可以说诚信是我们的立业之基,是企业产生活力的根本,也是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管理能力必须坚守的第一原则,更是我们实施“品牌兴企”战略的核心支撑。要做到诚信,首先要有敬畏意识。对上级的决策、规划、规章制度有敬畏意识;对自己的言行、举止、岗位职责有敬畏意识;对下级的管理、沟通、兑现承诺有敬畏意识。其次,诚信的坚守与打造要有体系保障,要有舆论引导。通过诚信的价值引导,努力建立诚信的企业文化,严肃执行各级考核制度并及时兑现,做到按章办事、抱诚守真,通过上级的诚信带动下级诚信。

打造诚信体系,说到底就是将诚信“解码”,让“原则”、“基石”从根本上内生外化为企业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为保证体系落地,我们首先确立三个原则,首先,找准诚信体系打造的入手点,即对内诚信和对外诚信。对内诚信就是对企业的诚信,表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企业的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做到每份文件落地有声;保证各项规划目标的逐步实现,以及年度预算指标的顺利完成;保证上报文件资料和报表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以及重大重要事项不迟报、不瞒报、不漏报,重点以“指标落地”兑现诚信。对外诚信,就是对客户诚信,要以客户为中心全方位地进行服务,尊重并坚定履行对客户的每一个承诺,以完美的履约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关注并持续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构筑与客户长远、共赢的伙伴关系,重点以“工程品质”兑现诚信。第二,既然是体系,就要有制度。要通过制度明确目标任务、体系内容、建设方式和保障措施等,将诚信理念贯穿到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要通过各级组织和员工品格、能力、执行力的塑造,形成“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的价值导向;要通过目标引领、底线管理、责任追究、失信惩戒等手段,正负双向激励促进诚信体系的建设。第三,要抓好诚信体系建设关键环节。诚信体系的打造,关键在上级。从表面上来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错在员工,其实根本原因在上层,因为“令”和“禁”真正掌握在上层手中,推行不畅不是“令”“禁”本身存在问题,就是推行机制引导、上层行动表率出了问题,只有两级班子做诚信文化的先行者,诚信体系才能落地生根,企业的各项战略举措才能奏效。

有了明晰的指导原则,《中建一局诚信体系建设管理规定》顺利出台,我们将“诚信”进一步解码为三个维度——品格、执行力、能力。品格是基础,指做人做事的品格,体现在“言必信”,数据造假、欺上瞒下等即为品格诚信问题;能力和执行力是保证,指战略方针的落实能力、目标任务的实现能力和规章制度的执行能力,体现在“行必果”。三者的有机统一就是“知行合一”。三个维度既相辅相成,又各自具有基本的考核标准。完整体现了对上级单位、下属单位、企业、员工的对内诚信和对客户、合作方、社会的对外诚信,让每一个组织或个人都能明晰诚信标准。

有标准就要有考核,同《诚信体系建设管理规定》配套推出的《中建一局子企业诚信评估指标体系》,以制度形式将“三个维度”量化为与集团当前实际相结合的具体可行的行为准则,并对其进行定性、定义、实施定量考核,通过诚信评估指标体系为子企业的“诚信度”评分,对各子企业的行为进行诚信积分评级,作为对子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和差异化授权的重要依据,诚信由此成为班子建设中最重要的指标,同个人的分配和职业发展紧密关联。集团还设有诚信行为底线,底线之下即是失信行为。各子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设置自己的底线,但各子企业的底线不能低于集团设定的底线。

诚信体系必须铁腕打造,不诚信是对规则的蔑视和践踏,而不讲规则又将一事无成,解码“诚信”就让诚信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诚信”精神在一局集团不再是抽象的文化理念,而是要必须落地、践行的基本行为准则。

来源:《企业党建参考报》第624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