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正安: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实践”

——正安县大力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

2014年08月22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安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以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实施了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即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要求,突出“党的声音‘直通车’、社情民意‘直通车’、产业发展‘直通车’、纠纷调解‘直通车’、便民惠民‘直通车’”五大重点,实现“使干部多走一公里,让群众少走一公里,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标,以制度形式建立了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机制,成为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有效载体,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

一、产生背景

今年以来,正安县围绕如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和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中发现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样一些问题:一是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弱化。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任务更为繁重,这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出了新要求。县乡党员领导干部本来工作、生活在基层,服务群众本领应该是长项。但恰恰相反,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感情却在淡化,群众工作能力成了“短板”,变得不愿做、不敢做、不善做、做不成群众工作。二是民生决策没有走好群众路线。当前经济发展、财力增长、政策反哺,社会民生大幅改善,但群众有时还不满意、不欢迎、甚至不理解,究其原因就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没走群众路线,一厢情愿的决策和设计,好事没有办好、实事没有办实,甚至好心办了坏事。三是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落实不好。现在道路越来越通畅了,干部下基层的却越来越少了,下基层变成到个别典型村走马观花,深入百姓成为到村支书家中蜻蜓点水;通讯越来越发达了,百姓真实的声音却听得少了,心离群众也越来越远了,客观上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四是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带来新的挑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业副业化、农村空心化、农民涣散化“三化”趋势明显,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三留守”问题突出,农业生产缺劳力、农技推广缺人才、农村基础建设缺资金“三缺”现象显露。如何适应这“三个三”带来的新变化,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是新时期各级各部门党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

着眼于解决上述问题,正安县以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为切入点,把党建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探索开展了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建立了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机制,创新了新形势下党员志愿服务的新机制。

二、主要做法

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分三个阶段推进,即2014年“扎实推进”,2015年“深化拓展”,2016年“巩固提高”。按照“精准化服务、全方位覆盖、常态化保障”的要求,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服务体系,形成了“党政主导、城乡统筹、上下联动、多元结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服务新格局。

一是分层组建服务队伍,实现服务精准化。以县直各单位和乡镇、村(社区)为基本单位,县成立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指导中心,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成立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队,各村(社区)成立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分队,有条件的村民党小组和村民小组成立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小分队。各服务行动队队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听民情、解民忧、顺民心、办民事,实现服务由分散型向精准化转变。县直单位和乡镇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方法,开展“分类结亲”即“一对一”服务,根据群众需求送政策、送项目、送技术、送资金、送点子等,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改善基础设施,解决发展难题。同时,各单位还开展组团式集中服务,以单位服务行动队为基础,集中力量联系后进村、后进组,构建起了“县直单位‘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队+后进村(社区)+后进组+贫困户”精准模式,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层次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覆盖更加全面。

二是整合社会闲散资源,实现服务优质化。在传统的做法中,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往往只局限于党务部门。在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过程中,将党群部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党群连心户、入党积极分子、在外乡友等各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集中到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团队中,实现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以条为主、各自为政向条块结合、形成合力转变,条块之间协同性、互助性和综合性得到强化。同时,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也从党务部门“单兵作战”向有效整合各种社会资源“集团作战”转变,党建工作的资源和力量得到极大地整合与充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为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建立应急机制提供了平台,使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更加及时、专业、有效的服务。

三是明确队员行动职责,实现服务高效化。根据县直机关和基层党员干部、学校教师、企业职工、医生护士、农技干部、大学生村官、志愿者、在外乡友等各个行业的资源优势,按照“精准、优质、专业”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全面激发他们参与传递党的声音、听取社情民意、帮助发展致富、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五个重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和服务对象需求,定时或不定时开展上门服务、定点服务、流动服务、集中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及时掌握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把分散服务变为有针对性服务,把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性服务,实现了服务高效化。

四是强化日常考核管理,实现服务常态化。县成立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指导中心,负责总体协调指导全县服务行动工作。县委宣传部、县委办公室、县农牧局、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作为牵头单位,分别负责五部“直通车”服务行动队的协调指导,各责任单位按照牵头单位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方案并开展服务行动。乡镇负责对村(社区)服务行动分队、小分队的培训指导和考核管理。同时,对全县各单位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将党员干部在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主动服务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了服务行动常态化。

三、工作成效

正安县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从理论走向探索、从探索走向实践、从实践走向完善,并在全县大力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引起了强烈反响。

——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是“民情快递员”,解决了群众难题,密切了党群干群鱼水关系。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发挥了民情“窗口”、互动平台作用,是设在群众家门口的社情民意站、投诉咨询处和困难帮扶点。基层群众普遍反映,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以来,意见好提了,急事愁事有人管了,反映的问题没有“弯弯绕”,都解决得很好。一些基层的群众讲,这些来自上面的党员干部和我们“结亲戚”,感到很开心,他们不仅教会了我们技术,还帮助我们“富”了脑子。党员干部把大家的事当自己的事,最想办的给办了,最需要解决的给解决了,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确实为群众办事,与百姓心贴心。据统计,服务行动开展以来,直接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13500多件,从问卷调查显示看,群众满意率为96%。

——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是“先锋示范岗”,增强了行为自觉,加强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瑞溪镇党委副书记范红兰说,一年365天,党员每天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哪里有群众需要,151“党群直通车”就会来到你身边。汪家田村党支部书记骆运勇认为,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引导党员“沉下基层”为民服务,这种服务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变成了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和习惯。有的党员讲,自从参加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以来,生活工作变得更充实了。一些参加服务行动的队员说,对群众反映的事项,我们不一定都能圆满解决,但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去为群众排忧解难。县妇联负责人讲,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要“用真心”、“动真情”,全县妇女创业典型越来越多,全靠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给力”。通过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进一步深化拓展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是 “社会大舞台”,强化了实践锻炼,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在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中,各单位驻村干部、新进公务员成为了服务行动队联络员,协同配合开展工作,这种一线培养干部的方式,使那些缺乏基层经历的年轻干部学有目标、干有方向。市坪乡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队员周显峰谈到,参加服务行动最大的感受就是全面提升了自己,丰富了经历,增加了阅历,以前不知道怎么和群众打交道,现在和群众在一起很“开心”,成了亲密朋友。许多刚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公务员反映,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就是一个“社会大舞台”,每次到基层一线去为民服务,都会在里边学到很多知识,接触不少地气,增加不少“底气”。通过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和为民办事的能力。

四、几点启示

实践证明,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完全契合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符合中央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推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的要求,是践行群众路线正确而有效的方法,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愿望。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的开展,显现了力量大凝聚、民心大融合、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的多元效应。

启示一:必须坚持顶层制度设计。正安县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的做法,较好地实现了系统的协同作用,使各类社会组织、队伍、平台等都“抱团给力”,发挥出最大效益。在具体实施中,实行分类推进,增强了工作可执行性。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前一个“1”是关键、核心、不变量;“5”是延伸、拓展、可变量;后一个“1”是愿望、方向、目标值。这种系统性、民生性、开放性的制度设计,既突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核心作用,又为基层探索创新留出了空间。同时,以一证、一档、一卡、一账、一旗、一簿“六个一”为抓手的服务行动体系,更加有效地促进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启示二:必须坚持直接联系群众。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有效解决了党员干部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问题。实践证明,联系群众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不能以慰问、帮扶代替直接联系。目前,有的干部连群众的门都敲不开,不会与群众平等交流,说的话群众听不懂,干的事群众不理解,这是不正常的现象。联系群众贵在参与、重在服务,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一竿子”插到底,不定时、不定点、不定人,上门服务、集中服务、流动服务、结对服务,实现了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群众、服务群众。

启示三:必须坚持党员干部自觉。党员干部队伍是建成同步小康社会的先锋队、主力军,只有保持和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会得到根本保证。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要着力抓住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发挥“正能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创新意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