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统筹推进建组织 抓住关键选书记

西宁市:非公党建展现蓬勃生机

2014年08月22日15: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西宁市:非公党建展现蓬勃生机

近年来,青海西宁市五措并举着力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现了党的建设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双向促进”,使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扩大组织覆盖,统筹推进“建组织”

积极推广“支部建在项目上”的经验做法,建立项目党组织33个,并命名重庆市万州区驻西宁流动党员党支部、海湖新区体育中心党支部等5个项目党建示范点,创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省级党建示范点6个、市级党建示范点10个,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主动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决策管理层的沟通联系,创新开展市直机关单位“包联组建”党群组织活动,选派一批年轻后备干部、党员老干部、复转军人和其他热心党群工作的同志担任党建指导员或联络员,深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帮助组建党组织。

两年来,该市共派驻党建指导员180名,63家市直机关分别联系63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已建立党组织27个,组建率为42.8%。截至目前,该市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504个,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达到了应建必建。

明确隶属关系,规范职责“抓管理”

成立市、区县两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按照“属地化、园区化、行业化”管理原则,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制定委员会议事规则、成员单位职责等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具体负责,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格局。

如城西区建设局党总支充分发挥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在行业中引入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理念,成立了“建设行业党建联合工作委员会”,以行业党建联合工委统筹辖区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公司党建工作,有效解决了企业外地总部党组织管理“鞭长莫及”的问题,打破建设行业党组织各自封闭的工作局面。

提高管理水平,抓住关键“选书记”

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选优配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出资人、中层以上管理岗位的党员、退休后“二次就业”的老党员、复退军人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

如西宁市金座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曾光全,在当选党总支书记后,发挥熟悉党务工作的专长,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主动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并进行建议、表决,积极向企业决策层反映员工呼声,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协调”、“促进”、“监督”作用。党总支先后被城西区评为“党员示范岗”、“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企业知名度明显提升。据统计,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出资人中有党员256名,其中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有183人,占出资人党员总数的72%。

强化教育培训,集中力量“壮队伍”

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必须依靠广大党员以自己的先锋模范行动团结带领群众来实现。“一名党员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为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涌现出更多的先锋模范,让明灯常亮、党旗常飘,该市坚持培养与发展并重,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务工作者及企业出资人的培训,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推行公开承诺、定期考评制度,指导市、区县两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出资人、生产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优秀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2013年共发展党员77名,目前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达4691名。

规范活动阵地,健全功能“强服务”

在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中,该市按照“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严格规范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2013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多方整合资金,将规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纳入基层办实事项目中,为75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分别补助经费1万元,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加强阵地建设提供保障。(通讯员 青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