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回应党建工作时代新命题——简评刘靖北新著《管党治党论》

灵剑

2014年08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阅读:《管党治党论》简介和目录

在“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面前,怎样才能管好党、治好党是我们党面临的一个重要时代命题。最近,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刘靖北教授著作《管党治党论》,对管党治党这一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较为全面地回应了时代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的命题。全书流露出作者对党和新时期党建研究的拳拳之心,少有空头理论的架构和深奥艰涩的阐述,但对于党建理论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却有着相当的参考价值。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作者把管党治党作为贯穿全书的中心和主线,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阐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体现了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也体现了作者高度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该书可谓是作者近几年来从事党建研究心得和成果的集成,分为总论篇、党性作风篇、理论探索篇、经验总结篇四篇。本书不少颇具分量的研究文章都是一些重要党建课题研究成果,如中组部和全国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或调研课题成果、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系列课题成果,其余篇什亦大都见诸一些重要社科或党建刊物,如《党建研究》、《党建研究通讯》、《中国组织人事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组织人事报》、《党政论坛》等。“总论篇”对于学习中央精神的体会和解读文章,可以帮助读者从整体上把握中央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提高管党治党的认识和能力。“党性作风篇”反映了作者对党性和作风问题的深入思考,包括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提出了作风建设制度化的重要观点,对于抓好作风建设工作很有裨益。“理论探索篇”处处体现出作者探究问题、敏锐思考的学者本色:如对新形势下党建的改革创新研究,本身就体现了作者深切的爱党忧党意识;有关发展党内民主问题和关于党内矛盾问题的研究,大胆触及了党建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理论演绎和解决问题都切实在理,毫不做作;关于信息化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及对策,既系统分析,又切入当下,逻辑性、指导性强。如此等等。

作者身为教授、学者,又从事过党务实际工作和兼有大量行政工作,还是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负责人之一,这使他的学术触觉不是囿于书斋或院墙之内,而是紧密与生动实践紧密联系,始终对党建实践创新给予极大的关照和热情。尤其是本书的“经验总结篇”,本身就是很多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闪光集合:世博党建、“4+1”工作法、“枫桥经验”、“凝聚力工程”、“情境党课”……众多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办法,可谓接地气,这些使得这本书向真正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参考书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本文原载2014年8月21日《组织人事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 刘靖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