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衢州“亮剑”:青春党建

记者 黄宇翔 通讯员 程金敏

2014年08月20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请大家拿出手机,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加入我们的‘乐淘’党员之家微信平台。然后完善你的个人信息,就可以进行看信息、送祝福、领取微心愿等操作了……”2014年6月30日下午,在衢州市柯城区政府会议室里,300多名党员参加了“乐淘”党员之家微信平台启动仪式。

“乐淘”是青春党建“衢州品牌”的一个缩影。

围绕打造“衢州标准”的目标,近年来,开展了系列“红色行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收到了显著成效。2013年12月,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印发了中共衢州市委“两新”工委《关于全面推行两新组织青春党建“五四工作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供全省各地参考学习。

目前,全市共有两新组织5.8万多个,其中新经济组织5.68万个、新社会组织1018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为96.98%,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为92.73%。

添一抹青春亮色

2012年刚成立的龙游网商协会,是一个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青年创业团体。2013年,该协会以网络青年党员为对象,建起“青春支部”。如今,协会会员已由当初的不足60名发展到142名,协会QQ群成员247人,并与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合作,创建龙游“一村一品”电商模式,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成为衢州全市首个、省内第二、全国第三的县级“特色中国馆”。

该协会会员平均年龄26.3岁,党员平均年龄29.7岁,“阳光、时尚、互动”成了他们靓丽的标签。

马军委是龙游光明铁道控股有限公司80后党员职工,这两年,这位技术部部长带领来自全公司的11名青年研发人员研发了30多种新产品。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1项,自主设计制造生产线4条,12项新产品及3项科技成果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龙游网商协会、光明铁道控股公司所取得的亮眼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衢州市2013年开始推行的“五四工作法”,而龙游县正是该工作法的试点县。

“去年全省部署推进青春党建工作,我们在龙游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蹲点调研、走访群众、基层座谈,提出了青春党建‘五四工作法’,受到了省委‘两新’工委的肯定。”衢州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周玲琳说。

周玲琳介绍,“五四工作法”以“五覆盖”巩固青春堡垒、“五行动”展示青春风采、“五计划”助力青春成长、“五机制”夯实青春保障为主要内容,充分激发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打响了青春党建的“衢州品牌”。

“创新活力源于青春党小组。”光明铁道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张林松感慨,“青春党建”将青年成才与企业成长的发展目标相统一,近年来公司的迅速转型、跨越,正是因为凝聚了公司青年员工的智慧和力量。

随着龙游县在青春党建工作上显现出成效后,“五四工作法”迅速在三衢大地上落地生根。

在开化县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年党员王信魁带领技术团队通过反复验证,对麦芽糖醇工艺设备进行了小“手术”。“这一改,降低了真空结晶过程中的蒸汽消耗与电耗,一年可节约成本30余万元。”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牛志彪兴奋地说。

开化县众多企业中,出现了许多像王信魁一样的青年党员带头人,这是该县利用“五四工作法”开展青春党建活动涌现出的典型。

衢江区浙江仙鹤特种纸有限公司现有党员116名,其中流动党员89人。“仙鹤”针对企业职工流动性大、流动党员多等特点,把“青春党建”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探索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新机制。

公司规定所有流动党员必须参加企业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同步参与“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争创活动。此外,在企业党组织每次举行换届选举及重大事项决策中,均向流动党员发出征求意见票;在评优评先上,根据流动党员占比,选树代表进行表彰,让流动党员成为“流动红旗”。

衢江区委组织部两新科长刘峰透露,衢江区35周岁以下的青年党员有一半以上在两新组织就业。为此,区委“两新”工委一方面积极拓展党组织覆盖面,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党员活动平台,推动青年党员带头发挥作用。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五四工作法”,衢州市委“两新”工委从4个方面细化20项举措57项具体任务,明确各级“两新”工委及成员单位职责,逐项分解任务抓落实。半年时间,推动全市建成青春党支部1365个、青春党小组946个、青春联络站1137个,组建各类青年志愿服务队253支,吸引了8.8万名党员青年加入青春阵地、开展志愿服务,共参与活动1124场次。

“乐淘”的背后

“我刚结对了九华乡关溪村的一户困难户,下次可以用这个平台帮他销售竹凉席了。”柯城区规划分局的刘尖兵,一边听着主持人的介绍,一边操作手机,“结对户家中有病人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但他有一手竹篾手艺。我鼓励他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业增加收入。前些日子,我帮他卖出了3张竹凉席,正考虑如何扩大销售渠道,现在有了‘乐淘’这个平台可真太好了。”

“乐淘”党员之家微信平台是一个双向互动的帮扶平台,既可以帮助需要方发布“微心愿”,也可以在此寻找和认领“微心愿”。平台开通前预录的200条“微心愿”,在启动仪式上即被现场党员认领了一半。

打造“乐淘”党员之家微信平台的是柯城区府山街道,而它的前身,是府山街道基于互联网技术开发的“府山乐淘”,创建于2012年下半年。之后,柯城区对该项目不断进行升级,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移动互联网络平台,实现了辖区党员志愿网络服务的全覆盖。

“‘乐淘’党员之家运用更便捷的微信新媒体,是党员活动的新阵地,我们希望用它来凝聚辖区里党员的力量。”府山街道两新组织党员服务中心主任郑增进说。

府山街道所打造的“乐淘”,只不过是衢州实现新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过程中的一个例子。

提起江山市天蓬集团公司的青年志愿服务队,竖起大拇指的人很多。这是一支由16名党员青年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经常开展护企巡逻、场区保洁、关爱职工、参与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组建党员青年志愿服务队,“天蓬”走在了全市两新组织的前列。在看到了企业志愿服务队显现出的社会能量后,衢州市委“两新”工委考虑统筹开展全市党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有效整合资源,各县(市、区)“两新”工委联合当地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志愿者协会等,组建了20支党员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指导42家双重管理两新组织分别组建3~5支党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这一举措,将衢州志愿服务的范围扩大到了全市。

为实现“打造衢州标准、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衢州在全省率先启动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工作。

2012年4月,衢州首创性建立社会组织促进会党委,并设立专职副书记,将工作重点从抓增量、扩基数转向保质量、求实效,深入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提质扩面。

2012年5月底,衢州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截至2014年5月,全市经民政局已发登记的新社会组织有1244个,党组织覆盖到802个有党员的新社会组织。

“我们通过理顺管理体制、推动关口前移、实施统筹联建这三个步骤,提前完成了省委‘两新’工委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目前,全市新社会党组织组建率为92.73%,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衢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石平说。

“第一书记”动起来

在2012年“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近两年,衢州把推进小微企业党建全覆盖作为首要任务,开展“小微企业固本强基”行动。

“已有近九成的后进党组织实现了晋位升级。”2013年召开的一次“第一书记工作法”工作部署会上,衢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欣喜地宣告。

据悉,衢州把全市的基层党组织按照综合发展情况,分成“一星级”到“五星级”五个档次。从2012年7月份开始,衢州市142名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到战斗力弱、矛盾纠纷多、集体经济差的后进基层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而从2013年开始,市县领导不仅要担任一个后进村的第一书记,还要兼任一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顾问。

衢州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副处长程金敏告诉记者,通过结合“第一书记工作法”,向市县两级316个两新组织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和挂职干部,抓党建、促整转工作取到了明显成效。

“第一书记”们对新组建的,按照浙江省“六个全覆盖”标准源头落实党建覆盖;实体倒闭的,及时做好党组织撤并和党员关系迁转;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则由园区和乡镇统建或派建进行扶持。

除了“第一书记”驻点推进的方式外,衢州结合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走进”集中行动,采取党组织自查、条线复查、实地核查,3326个非公企业基础数据全面更新,1056个新社会组织基本信息整体入库,实现两新组织增减、党组织组建、群团建设、党的工作覆盖、两新工委运作、先进典型等“六个清”。

与此同时,探索建立网格员和党建指导员日常帮扶指导、属地党委和业务主管部门季度联系回访、责任单位或园区(乡镇)两新工委半年督查通报的“防瘫预警”机制。其中,龙游县结合小微企业实际,创建了“双强”八维度预警评价机制,设置由经信局、统计局、科技局、工商局、两新工委、人劳社保局、环保局、人行等分别提供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诚信经营、企业党建、劳动和谐、生态环境、资金信用、社会贡献等八项指标,分别制作企业得失明细表,构成分析评价企业发展健康状况的8大“维度”,合理运用结果,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通过“固本强基”行动,衢州全市新建两新党组织372个、撤并156个、调整隶属关系228个。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