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领工程”探索外企党建之路

迟爽

2014年08月19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TDK大连电子有限公司党委探索出了一条在外企做好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全国领先,已成为范本……”2011年7月和2012年3月,中组部和中央党建工作小组有关领导到公司视察,对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如何做好外企的党建工作一直是TDK大连电子有限公司探索的课题。通过实践,我们逐渐摸索出‘红领工程’的党建新载体。”公司党委书记李君如是说。

TDK大连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4年6月,2007年3月改建为党委,历经20年的风雨洗礼,从起初的9名党员发展壮大到167名的规模。多年来,公司党委始终恪守“党群工作合一、共促企业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红领工程”,增强了党员的自我约束、模范带领、全心服务意识,有效地提高了经济效益,促进了企业的和谐稳定。公司党委先后荣获“辽宁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大连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学用结合增强“红领”素质

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是思想上入党的首要问题。多年来,公司党委充分利用“红领工程”的平台,狠抓党员的党性修养。党委书记李君多次强调:“要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需要经过长期的磨炼,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群众实践中,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一生自觉地经受考验。”

公司党委在“红领工程”中,立足新形势新任务,从党员岗位出发,积极开展专题业务讲座、技术研讨、业务帮带等活动。每年两次聘请专家和学者进行外语培训,举办生产经营技术讲座,并大力开展岗位知识竞赛、技能比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业务能力。党委还采取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定期上党课、随机个别谈心、节假日走访慰问以及红色旅游、红色文体活动等,将党的理论传输到党员的心里,并使之转化为外在的行动,培养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党委根据青年职工党员多的特点,每年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健身比赛、艺术展览、“TDK杯发型美甲化妆摄影”邀请赛等已成为公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规范管理带好“红领”队伍

公司党委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红领”队伍的引领,实现打造高水平团队的目标。在建设“红领”队伍中,党委强调双向互动,一方面是党员对群众的引领,通过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在强化党员自身先锋和表率作用的同时,按照党员经常性教育和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要求,每名党员至少联系3名群众。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谈心、对话等活动,了解群众心声,关心群众冷暖,使党员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成为职工群众的知心人和主心骨。另一方面是加强群众对党员的监督,邀请班组负责人和普通职工担任义务监督员,对周边党员进行监督。每个季度向公司党委做统一汇报,并由公司党委以谈心谈话的方式向党员本人反馈意见,做好教育工作,有效地保证了党员的先进性。

公司党委还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了以党委为核心、党支部为主力的教育和管理网络,组织党支部对党员进行党内教育,责成专人不定期对党员各方面进行教育和管理,查摆问题,及时纠正。每年“七一”召开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年度表彰大会,表彰先进党员干部。党支部还坚持实行年终民主评议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党员相互评议,总结问题,认真整改。

先锋引领树立“红领”形象

党员形象事关党的形象。为了进一步规范党员的良好形象,公司党委出台了《“红领”日常行为规范》,从品德、能力、业绩、廉洁等各方面加以规定,并以印发工作手册、在厂区展板上公告等方式加强宣传,督促党员严格遵守规范,自觉约束行为,养成良好习惯。同时,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开展了“岗位建功立业”主题活动,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业务公关、建言献策、技术创新等活动,助推企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先后收到合理化建议1500多条,技术革新创造和节约价值高达600万元,获得市技术创新成果奖7项。

维护外企职工的合法利益是公司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带有外企党建和工会工作的特殊性。党委组织党员选派代表建立“党员维权团”,积极配合工会参与涉及员工工资、福利、人事等利益的政策研究、制定和实施,与资方协商,讲政策,提意见,把关口,确保员工合法权益落到实处。2013年,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员工月工资平均涨幅13.96%,增长了286元,员工满意度达100%。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