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村民的事儿都装在她心里

关峰

2014年08月19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本溪市南芬区赵家村,一提起村党支部书记肖杰,村民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由衷地感慨:她的心里满满地装着的都是赵家村的事儿,整天想着都是全村的人儿。

村医李风雪说:“别看肖杰是个女同志,关键时刻有胆识、有办法,比男人都厉害!”2010年8月4日,赵家村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雨侵袭,降水甚至达260毫米。洪灾面前,肖杰沉着冷静,与村主任董玉平一同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筑起了一座坚不可摧的坚强堡垒。暴雨中她来回奔波,顾不上泥泞的山路,顾不上汹涌的河水,一边通知住包片党员抢险救灾、安抚群众,一边了解撤离进度情况,向上级及时汇报,连夜紧急转移撤离群众46户112人。在做好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后,她发现赵家河水位猛涨,马上就要淹没南岸了。千钧一发之际,她果断组织党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近百人,扛起沙包冲向河堤筑起临时坝墙,并紧急协调相关企业出动钩机疏通河道,确保了洪峰来临时顺利通过,避免了河两岸50多户村民生命安全和100多亩农田被冲毁的危险。连续两天两夜,她始终坚守在河堤上,制止两岸撤离村民回流,确保不发生意外情况。洪灾过后,连续多日没有休息的肖杰又把小组长、村干部分成小组,挨组挨户统计灾情,鼓励村民自救,同时积极协调辖区企业出设备帮助平整疏通道路。当看到肖杰蓬头垢面、声音嘶哑、疲惫不堪的样子,在场村民都心疼地流下了眼泪。洪灾过后,全村无一例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村民财产损失也降到了最小。

赵家村共有826户2560人,人多地少,工农杂居,做好群众工作异常艰辛。肖杰整天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1985年本钢露天矿在六组占地打井,补偿六组村民的补偿款还剩12万元,因承包到土地户和没承包到土地户之间矛盾尖锐一直没有发放。如何分配这笔补偿款成了一件棘手的难题,近10年这笔钱依然挂在村里的账上,当年推选的分款小组成员有的已经去世了,也没花到这笔钱。遇到难事儿,肖杰从来不避不躲,刚当上书记不久她主动带领“两委”班子、六组党员和代表,彻夜想点子、出主意,反复做双方代表的工作,请大家换位思考。有村民好心地提醒她:“六组村民自己没达成协议,拖着不分配你并没责任,可一旦你组织去分配,挨骂受累还捞不着好!”可肖杰微笑着说:“和老百姓打交道,就不能拈轻怕重,党员和村民一票一票选择了咱们,咱们就要老老实实、公公正正地为老百姓办事啊!我是村里的‘班长’,有信心做通他们的工作。”她前后共组织召开大小补偿款会议6次,当村民们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肖杰就不厌其烦地讲解,有位心疼她的村民大姐站起来说:“两只羊过独木桥,互不相让谁都过不去,最终都吃亏!我们得钱干吗让书记这么劳累啊?书记图什么啊?”争执双方的个别人不言语了,老组长、新组长、党员和代表带头表决,12万元终于顺利地分配到了村民手中,大家握手言和,皆大欢喜。事件的圆满处理,使全村人对这位年纪轻轻的女书记更是刮目相看。

让村民都富起来,是肖杰最大的心愿,但很多村民都思想保守,信息闭塞,导致致富无门。肖杰积极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每年都坚持为本村村民从网上收集和发布各类信息3000余条,上传动态信息200余条,其中《网上吆喝灵、农民得实惠》的信息被中国农业信息网采用。几年来,她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累计组织专场学习90多场次、培训全村党员、群众6000余人次。村民们通过远程教育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品种、网上招商、销售获利达到400多万元。她帮助指导村里一个企业上网招商,使企业以260万元的价格成功转让。她还推广了玉米新品种丹玉59号、69号,使全村50多个玉米种植户每亩增产500斤以上。肖杰还帮助村民李伟生在网上购买了专利产品“耕地机动犁”,使全村70多户农户受益,他本人当年获利7000多元。同时帮助农户引进葡萄、“礼品西瓜”等农业新品种3项,现在都已投产达效。当年六组党员刘向生等人看了小报的广告,试栽天麻却没人收购,他们认为是栽的规模不够大,要联络六组大部分农户一起栽。由于赵家村没有天麻生产的成功先例,肖杰知道后马上上网查询,从天麻的习性到本地区的土壤、气候,所有信息都表明不太适合赵家村栽种。她把一篇《发展天麻需谨慎》的信息及时地发放到农户手中,经过多方论证,农户停止了栽种,避免了损失。一提起这件事,他们就说:“多亏了肖杰书记的热心提醒呀!”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