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干部:最美就是那一股子“韧劲儿”

崔楠楠

2014年08月18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吕氏春秋?诚廉》中说“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一根针穿起千条线,环境苦、任务重、工作难、报酬低,即便如此一些干部扎根基层,一干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凭的就是这种“不可夺坚”的韧劲儿。

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示党的形象。身处基层一线,总是要处理各类复杂矛盾、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担子重任务坚,在物欲横流的当下能够守住清贫坚守一线,实属不易;在注重投资收益的社会能够扛住压力埋头干事,难能可贵,在这不易与可贵的背后,凸显的都是基层干部的超强耐力。

人们常说“走过才知来路艰辛,阅过方知岁月清苦”,个中滋味他人很难体会。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五加二白加黑已成习惯,苦一点累一点也没什么,但每天泡在群众中难免磕磕碰碰,可能会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当委屈、不公、误解劈头盖脸砸来的时候,是四处找人“要说法”,讨价还价“闹情绪”,生气赌气“撂担子”,还是静下心来“思己过”,找上门去“消隔阂”,有条不紊干工作,最能考验干部的韧劲儿。“风物长宜放眼量”,抱定勤政为民的信念不动摇,多一些释然,多一些豁达,再苦恼的日子也有内心里的一米阳光,守的云开自会见得月明。

任务接二连三,工作日复一日,有的人累了、乏了、疲了、倦了,便开始另谋高就,千方百计往上爬,绞尽脑汁往外调,但多数人选择了留守,每每看到这样的老干部,心中都会涌上一股暖流,一辈子扎根在这块土地,一辈子倾情于一方百姓,一心致力于做好一颗螺丝钉,放弃了多少功成名就,错过了多少浮华美景,但之于他们却乐在其中,信念、责任、担当铸就了他们的执着追求。在他们眼中,虽奉献了汗水、付出了诚恳,却也收获了心灵的充实、百姓的爱戴,这就够了。

当代中国,已经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深水区,基层改革更是难啃的骨头,难闯的险滩,改出成效就要有“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心,就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广大基层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才能积小胜为大胜,图近功至恒远。倘若韧劲不足,半路掉链子,一处迟则百处懈,改革就会前功尽弃;保持定力,稳中求进,改革才能不断攻城略地,推向纵深。

有了一股子韧劲,才耐得住环境的清苦,扛得住工作的重压,才攻得下突发的困难,打得赢改革的硬仗,对基层干部来说,最美就是那一股子韧劲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