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献青春·勇担当·兴边疆

李良师

2014年08月18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在大学校园的毕业季,最容易看到的横幅标语。有的人从这走过,有的人在此驻足;有的人选择留在都市楼宇,有的人毅然扎根乡村沟壑。从2003年国家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及后续开展的“三支一扶”、“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以来,数以万计的高校毕业生携着对西部最初的憧憬,带着满溢青春的热情,奔赴西部乡村。几年下来,新奇、平淡、徘徊、思定、再出发……平凡中,他们绘出了人生最美的画面---基层干部。

一身土、两脚泥、把青春献给黄土地

还有什么,比奉献青春更慷慨?纵观中国发展史,每到国家发展的关键时刻,总有一批有为有识青年走在时代的前列,响应时代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个人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同人民的安康福祉结合起来。图大事而有静气,甚难。我们国家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怎能少得了基层百姓老乡的小康?我们国家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怎能少得了基层亿万农牧民群众的百姓梦?这是民族之大业,时代交付之重任。基层干部作为肩挑一方水土的人民公仆,责无旁贷。党的事业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永续发展的事业,基层是党的工作重心,是党的执政基础,也是党的活力源泉。基层工作需要有一大批政治自觉、信念坚定、德才兼备的有为青年来埋头苦干。其他干部出问题,污染的是“水流”,基层干部出问题,污染的则是“水源”。基层干部要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为镜子,以“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标尺,发扬“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西部地区条件艰苦,西部地区的基层更艰苦,然而这些基层干部满怀着“献了青春献终生”的豪情铆劲,坚守着“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那份笃定,脱下西装换农装,一身土、两脚泥、把青春献给了黄土地。

一双手、两头肩、把群众担在心里边

为国家操劳,为百姓打工,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基层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关系百姓的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示党的形象。基层干部职级不高,但工作责任不小,处于与群众直接接触并解决问题的工作前沿。实践证明,基层干部是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是引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是一支可以充分信赖的队伍。老百姓对为民造福的基层干部是拥护和爱戴的。我们不会忘记新疆泽普县上千名各族群众,从十里八乡自发赶来为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村官刘国忠哀悼送行的感人场景;我们也不会忘记在雪域高原驻村期间,因公殉职的藏族女干部阿旺卓嘎……在基层,心里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会有感动。也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要坚持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诚打动群众、用真情感动群众。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那么,作为基层干部怎样才能做好群众工作呢?一是要时刻想着群众,关注民生。群众生活在最基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反映的问题往往最真实、最可靠、最准确。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接触、交流,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听取他们的意见,可以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可以拉近干群距离。二是要深入群众,解决民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群众最讲实惠,不需要干部对他们讲大道理,也不需要干部和他们不疼不痒地套近乎,而是希望干部能根据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合理需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心系群众,维护民利。真心实意地同群众交朋友,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真正做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

一信念、两情怀、把边疆建设搞起来

“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西部边疆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我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更是我国的一道战略屏障。西部边疆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扎根西部的基层干部是带领边疆各族农牧民群众致富的领路人,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播种机,是为国家戍国守边的铜墙铁壁。他们坚守着“稳边疆、兴边疆”的信念,秉承着“报国兴家”的情怀,面对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他们不曾退却,面对反恐维稳的生死一线他们更不曾胆怯。在艰苦的地方,他们做着令人崇敬的功业;在平凡的岗位,他们付出着让人起敬的辛劳;大美边疆,最美我们的基层干部。

实践出真知,一线出干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这些扎根西部的基层干部怀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挚爱,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甩开膀子干实事。在各项工作中敢打头阵、敢挑重任、敢攻难关,困难面前不后退、压力面前不动摇、艰险面前敢担当,展现出了新时期基层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更为令人欣喜的是,当前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选择在了西部,坚守在了基层,这是接力续火更是事业相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美哉,基层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