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他们是服务群众“最可爱的人”

闫丽

2014年08月18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寻求群众工作的生动佐证。我一直在思考:如何从基层优秀党组织书记身上汲取智慧,照亮群众这面镜子,服务是永恒的主题。他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敢于担当的社区“女汉子”

随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老城区面临着旧城改造、拆迁等一系列问题,群众工作异常繁重,矛盾重重。做好了老城区的服务工作也就用好了改革之“器”。我从53岁的女汉子——老河口市酂南社区党委书记商恒瑞的身上体会到,做群众工作要有赤诚和担当,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服务群众的智慧。

用商恒瑞的说法,就是发动群众帮群众,让群众自己作主。她摸索出六字方针:“找人、激发、公开”。找富人给机会激发成就感;找穷人重平时激发信心;找好人分任务激发责任;找较真的人重感情激发仁义;找坏人重气势激发价值。及时公开发展思路、集体收入、辖区重点项目、老百姓补偿方案、救济扶贫款分配方案。上任伊始,酂南社区村民对资产分配方案不认可。她带领社区班子成员分6组走访群众,跑遍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多次召集群众开夜谈会,逐步摸清了导致社区不稳定的因素,村民上访表达不满的根本原因是集体资产处置不公。她建议,先由酂南社区住户选出民意代表,由他们收集群众意见,及时与社区沟通。随后,由班子成员分头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最终,出台村民能够接受的资产处置意见,有效解决了这一遗留问题。由群众抵触——信任——支持,维稳只用了60天。起初反对改革的人纷纷成为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加入志愿者队伍,自觉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

“要做让群众相信政府,传递党的温暖的社区书记。”商恒瑞的话让我读懂服务群众也是一种担当。

守望田园的致富“带头人”

老河口市春雨苗木果品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姚凤君是最像农民的土专家,经常一身布衫+草帽+解放鞋装束。本该颐养天年,却倾其家产20万,带头进行品种改良,把合作社建成科技的前沿。桃子熟了,主动去送;发动群众,共同致富。他用技术服务果农,用基地带动农户,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十年来,他带领果农们学习新技术、栽植梨桃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拓展销售市场,使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社员已发展到1000多户,果品销售收入80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达35000余元。2012年,黄桃1号在全国桃评比中获得最高奖项:“风味皇后奖”。

姚凤君的服务理念是信念+技术。市委组织部依托基地高标准建设基层党员干部“信仰园”,用信念引领群众致富。合作社党支部党员联群众,致富带好头;设专业服务队,统一为果农提供免费服务。把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作为为民服务的抓手,先后培训大学生村官、农村实用人才等4000人次。作为所在地李楼村党支部副书记,致富之后为了反馈周边农村,合作社拿出100多万元,对村里的环境进行改造,为组组修通水泥路,为家家引来自来水,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农民的生活条件。

我认为,春雨基地就是多功能的强大服务体,姚凤君演绎着引领发展,打造致富的“梦工厂”的乐活人生。

非公党建的红色“擎旗手”

五年前,作为改非干部的老河口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汪正田被选派到湖北奥星粮油公司任非公党建特派员。当时,公司只有7名党员,汪正田大胆提出“四联四促”党建工作法:联发展目标,促众心归一;联制度建设,促党政合一;联生产实际,促质效提升;联员工群众,促团结和谐。从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入手,汪正田在公司掀起了以争当思想先锋、技术先锋、岗位先锋和工作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展党员风采、为企业争光”等系列主题活动,提升了党组织的威信和党员的自豪感。

做智慧的酵母,弹响服务的节拍。“两服务一引领”党建工作法,融入员工、企业,引领文化的芳甜。班前“10分钟党课”,成了演说和练唱的舞台。关爱员工十条,搭建圆梦舞台。在一线职工中开展星级职工评比活动,催生梦想的种子。有效地激发了员工的创业激情和争先精神。《奥星之歌》、《我们奥星人》、《为民务实清廉之歌》等凝神鼓劲的歌曲,成了立志的神曲。奥星粮油被中组部、农业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油脂技术研发分中心”等称号。跻身“中国粮油榜”十大粮油领军企业,奥星双低菜籽油作为唯一入选的菜籽油加工企业,占据国内品类制高点。

汪正田让音符在非公企业凌空跳跃,让党旗高高飘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